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3-12-11 | 中央社

課綱爭議 游錫(方方土):不反對古文但廉恥教育要與時俱進

針對刪除顧炎武古文「廉恥」的108課綱爭議,立法院長游錫(方方土)今天表示,「廉恥」是君主政治的產物,古文不是不好,價值觀會有問題,台灣受儒家、日本、歐美文化影響,才有辦法出現真正的民主政治。

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108課綱「去中國化」,大量刪減文言文,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「廉恥」,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「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」。

游錫(方方土)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會勘清水國小校舍設置蔡惠如紀念館,會後游錫(方方土)受訪,對於近期108課綱古文爭議,他表示,現在有現在的制度,應該了解「廉恥」事實上是君主政治的產物,現在是民主政治,民主政治的價值觀,互相尊重、天賦人權、有基本權利、言論自由、結社自由等。

游錫(方方土)說,古文不是不好,而是價值觀會有問題,禮義廉恥、四維八德為儒家思想,儒家的核心價值為三綱五常,君為臣綱、父為子綱,夫為妻綱。三綱無形中影響許多人,他舉例,最近出現的「ME TOO」事件,就是因為儒家思想男尊女卑、夫為妻綱。

游錫(方方土)提到儒家思想有優點也有缺點,他說,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、「學而優則仕」,儒家思想鼓勵大家上進,但也有缺點,仕變成士大夫階級,儒家是有階級的。

他提到,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言,「民主與人權是西方的舶來品,不適合亞洲國家」,依照李光耀所說,民主在亞洲文化中無法出現民主政治,用儒家思想、中國傳統政治思想,是沒辦法產生民主政治。

游錫(方方土)提到,台灣很特殊,雖是華語文化圈,原本是南島語族的聚集地,台灣的文化受到儒家文化影響,也受到日本、歐美文化影響,台灣是海洋國家才有辦法出現真正的民主政治。

他說,當中國吞下香港後,讓香港沒有自由,接著就是要吞下台灣,若當台灣變成香港,華語文化圈就真的像李光耀所說,民主與人權是西方舶來品,不適合亞洲國家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