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1 | 中央社

藍稱蕭美琴自認只有美國籍 賴營批抹黑

中選會宣布各組正副總統參選人都符合資格,國民黨仍持續追蹤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的國籍爭議。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游淑慧今天表示,蕭美琴在過去的自傳中自曝自己只有美國籍,如果放棄美國籍,就成為沒有國籍的人。

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回應,蕭美琴已多次澄清,從未放棄過中華民國國籍,中選會也通過審核,藍營為搶救選情,亂打議題,刻意抹黑,令人遺憾。

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、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的國籍日前引起討論,中選會5日審定通過第16任總統、副總統選舉候選人資格,各組候選人資格都符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,查無候選人具有外國國籍。

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游淑慧、羅智強、徐巧芯等人,今天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「蕭美琴國籍自白新事證」記者會。

游淑慧指出,蕭美琴在2004年出版傳記中的「我的身分疑雲」專章提及,她的情況卻和別人不同,別人是有兩個國籍,放棄一個外國國籍,還有一個中華民國的國籍,而她卻只有一個美國的國籍」,如果放棄美國國籍,馬上就成為沒有國籍的人」。

游淑慧表示,蕭美琴在傳記中指出,她發覺「美國人」的身份,不但能符合參選僑選立委的條件,而且根據「戶籍法」的規定,一旦選上中央公職人員,還能夠合法地、順理成章地申請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,領有身分證,還能有戶籍,所有的問題可在此一役而解決。她認為蕭美琴是投機份子,不是當年說謊,就是現今說謊。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發布新聞稿,陳世凱強調,蕭美琴已多次向外界澄清,從未放棄過中華民國國籍,因此也沒有「回復」問題,因母親為美國人,早年確實擁有美國籍,但在2002年就已放棄,也有相關資料文件能夠佐證,關於當年的相關討論,皆因「國籍法」與「戶籍法」有不同的身份與規定,不過她在擔任僑選立委當天就已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,因此相關問題也在她進入國會後獲得解決。

陳世凱表示,中選會已經審定參選資格,查無蕭美琴具有外國國籍、回復中華民國國籍或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等情事,國民黨卻選擇視而不見,讓人質疑是否眼見侯康配選情告急,只好一再冷飯熱炒,一再用抹黑攻擊來影響選情,實在令人遺憾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