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4°
( 35° / 31° )
氣象
2023-12-11 | 中央社

蔡總統:日本是CPTPP重要成員國 盼給台灣支持

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,日本是CPTPP重要成員國,希望繼續給予台灣支持和協助;大橋光夫則回應,CPTPP入會條件為共識決,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,期盼台灣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加入CPTPP。

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,蔡總統下午在寓所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。

蔡總統致詞時歡迎大橋光夫再次訪問台灣,她說,大橋光夫上任12年來,為台日關係做出很多貢獻與努力,也促成雙方簽署多項協定,這些成果都是台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石。

蔡總統表示,去年雙邊貿易總額以及日本對台投資金額,都創下歷史新高,這些都顯示,台日雙方從政府到民間的交流越來越緊密。

蔡總統指出,相信台灣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除了有助於提升台日關係,也將為區域經濟帶來最大綜效和利益。日本是CPTPP具領導地位的重要成員國,希望繼續給予台灣支持和協助。

大橋光夫說,他自2011年起擔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已經12年,經常在思考如何為台灣做更多事情,對於蔡總統就任8年以來,提升台灣國際知名度,確保台灣成為令人尊敬的民主國家,可以與其他國家對等交流,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,他要表達高度敬意。

大橋光夫指出,前總統李登輝任內透過修憲,總統任期最高只能兩任8年,彰顯台灣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,他要對李登輝推動民主化的貢獻表達敬意。

他相信,無論台灣下一任總統是誰,台灣的民主化都值得世界誇讚,民主制度也讓台灣以對等方式與世界各國往來。他也期盼,蔡總統卸任後持續給予台灣、日本及世界各國相關建議。

大橋光夫表示,日本向來主張支持台灣加入CPTPP,但CPTPP入會條件為共識決,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,期盼台灣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加入CPTPP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