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0°
( 34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1 | 中央社

侯友宜提國防外交政策 賴競總:對蔡政府執政肯定

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公布國防外交政見,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趙怡翔表示,各政黨透過行動驗證模仿就是最誠摯的恭維,感謝侯陣營對民進黨執行的國防與外交方向表達肯定。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發布新聞稿,回應侯友宜的國防外交政見。

趙怡翔表示,侯陣營所提,幾乎所有政策不是已經在做,就是賴清德早已宣布的方針,感謝侯陣營對民進黨執行的國防與外交方向表達肯定,賴清德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穩健路線,透過「和平四大支柱」持續強化台灣的國防戰力,並開拓更多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與交流。

在國防方面,趙怡翔進一步說明,蔡總統已宣布3度調漲軍職人員薪資,總計調升超過11%,漲幅規模比過往2任總統合計還高,同時也已增加戰鬥加給並擴大發放對象,以及首次將義務役薪資調漲至2.6萬元以上。

他說,這都是近年國民黨執政未曾看到的事蹟,而民進黨政府在調漲軍事預算過程中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還說看不到具體理由,也有多位同黨立委提案杯葛,相對而言,未來賴清德將會負責任地檢討並提升軍人的薪資與福利。

趙怡翔表示,有關國家安全戰略藍圖的部分,事實上民進黨執政早已開始執行,包括在蔡英文當選後首次發布的2017年國防總檢討(QDR)就已經訂定戰略環境、戰略指導、戰力整建、國防改革等戰略方向,2021年更針對如何因應兩岸及印太區域情勢更新戰略方針。此外,有關強化台美軍事交流、國際供應鏈合作、建構非對稱戰力、提升盟友資訊分享、增加國防預算等項目,這都是賴清德數月前已提出的論述與方向。

侯友宜表示將提升與印太國家的合作、深化民主交流、加入CPTPP,趙怡翔強調,這都是賴清德早在10月26日出席民進黨外交酒會時就發表的政策內容。

趙怡翔說,侯友宜拖到選舉最後一個月才公布外交立場,內容毫無新意,又再度彰顯國民黨對國際合作的漠視。其中侯友宜還提到「打造台灣為韌性之島」,幾乎是複製蔡總統去年的國慶演說,以及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時的致詞內容。

趙怡翔表示,樂見侯友宜的政策發表,也感謝國民黨似乎肯定過去民進黨執政8年的政績,未來賴清德將透過「和平四大支柱」堅守這條穩健的外交與國防路線,開拓台灣的國際合作。

他說,近期無論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將循蔡英文外交路線,或是侯友宜重申執政黨在印太與民主方面的立場,各政黨透過行動驗證模仿就是最誠摯的恭維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