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2 | 中央社

薛富盛:台灣願對氣候損失基金做出貢獻

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(COP28)正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行,台灣環境部長薛富盛在場邊受訪時表示,台灣願意為新的氣候損害基金做出貢獻。

「損失與損害基金」(Loss and Damage Fund)由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(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)在杜拜批准,旨在補償南方世界弱勢國家所遭受的損害。

台灣面積雖小,人口2390萬,人均排放量卻位居世界前列,超越中國、日本和歐洲聯盟(EU)等排放大國。化石燃料仍占台灣能源結構的8成以上,且多仰賴進口。

隨著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(UNFCCC)中被歸類為開發中國家的阿聯承諾向該基金投入1億美元,已開發經濟體感受到必須跟進的壓力。

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,今年仍循例以非政府組織(NGOs)觀察員名義報名參加,由環境部長薛富盛率各部會代表出訪。

薛富盛接受美國之聲(VOA)訪問時表示,國民生產毛額(GDP)與瑞典相當的台灣也認為自己必須負起責任。

薛富盛指出:「我們將履行我們的(氣候)責任。如果我們被納入對話,我認為台灣願意(對損失與損害基金)做出貢獻。」

他還說,台灣已經提供氣候融資,包括提供邦交國馬紹爾群島100萬美元,用於氣候適應。夏威夷毛伊島(Maui)8月遭遇毀滅性野火後,台灣也捐出50萬美元助當地災後重建。

薛富盛說:「台灣一直透過這類管道做出(氣候)貢獻,如果我們能夠加入正式談判,就能做出更大貢獻。」

薛富盛指出,氣候變遷和主權問題不應混為一談。

薛富盛表示,台灣沒有受邀加入討論甚為可惜,因為「氣候變遷不是單打獨鬥就能解決的問題」,還說氣候問題與地球上每個人息息相關,仰賴每個人來減排,「在減災和適應問題方面,這對國際社會來說也是一大損失」。

根據氣候科學家兼排放追蹤機構「氣候追蹤」(Climate Trace)負責人辛特朗(Isatis Cintron)說法,排除台灣和波多黎各等地區,有礙實現氣候正義。

辛特朗向美國之聲表示:「我們如果在談判桌上排除一些人,就不能討論全面的氣候正義。」

台灣智庫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指出,這樣的排除也阻礙了台灣正式履行其氣候責任。

趙家緯向美國之聲表示:「台灣是(人均)最大排放者之一,揹負相關的氣候責任。」趙家緯還說,台灣也應該將目前的氣候融資擴及盟友。他說:「台灣在氣候融資方面絕對處於捐助者地位。」

薛富盛表示,秉持「台灣可以幫忙」(Taiwan Can Help)的精神,台灣能在適應技術方面提供幫助,包括早期預警系統和災害預防等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