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3-12-12 | 中央社

藍批打詐無成效 綠委:政府加強宣導識詐與堵詐

國民黨團今天表示,蔡政府打詐無成效,今年上半年詐騙案件數、受害人數及金額均較去年同期增加,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回應,政院推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.5版,隨著詐騙型態不斷演進,行政部門會加強宣導,讓大家一起識詐、堵詐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、副書記長吳怡玎、國民黨立委林為洲、游毓蘭等人,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,召開「政府打詐,越打越詐,必須換人來做」記者會。

李德維表示,國民黨非常關心民眾遭詐騙的狀況,今年上半年的詐騙案與去年同期比較,發生數增加25.11%,被害人增加15.21%,嫌犯數增加20.17%,財損數也增加14.17%。

李德維指出,民進黨政府號稱組成打詐國家隊,結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、法務部、數位部、內政部等相關部會,請問民進黨政府,打詐國家隊為民眾做了什麼,沒有策略、沒有方法,只會編預算有什麼用。

李德維提到,詐騙管道包含電話、簡訊,甚是網路,民進黨成立數位部,信誓旦旦要做出成果,也想請問NCC在防制電話、簡訊詐騙上做了些什麼,花大錢拍廣告,對民眾來說沒有用,詐騙管道依然暢通。

李德維強調,民進黨打詐,卻越打越詐,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希望詐騙金額在一定程度以上,要加重刑責1/2,如果民進黨無法為民眾解決詐騙日益嚴重的問題,希望民眾能給國民黨一個機會,來為大家做做看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表示,行政院推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.5版,立法院也三讀修正通過「打詐五法」,包括刑法、人口販運防制法、個人資料保護法、洗錢防制法、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,嚴懲深偽詐騙、私行拘禁及人口販運,並加重詐欺罰則,強化網路平台落實廣告實名制,全力打擊詐欺犯罪。

莊瑞雄說明,今年1月至11月NCC攔阻國際詐騙來話1755萬通、攔阻詐騙簡訊768.2萬則,並在今年10月24日啟動「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」,讓民眾更容易辨識收到的簡訊是否為公部門發送,降低誤信詐騙簡訊風險,金管會也蒐報1.55萬件投資詐騙廣告,並要求Meta及Google下架違法投資廣告計1.37萬件,防止投資詐騙廣告流竄,誤導投資人。

莊瑞雄指出,立法院積極修法加重罰則,政府各部會也都動起來,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詐騙型態不斷演進,行政部門當然也需要加強宣導,讓大家一起識詐、堵詐,相信每個政黨都會跟全民一起努力打擊及防堵詐騙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