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3-12-13 | 中央社

賴蕭陸空催票拚擴大領先 立委選舉強攻12激戰區

選戰倒數1個月,民進黨賴蕭配與總統蔡英文分進合擊,強拉12個立委激戰區;賴清德下動員令,要求縣市議員廣辦客廳會、站路口、掃市場、家戶拜票,激出組織能量,全力催票。

坊間民調顯示,藍綠支持者各自歸隊,但綠營操盤人士分析,雖然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民調往下掉,但固有柯粉黏著度高,不容小覷。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姚立明說,關鍵在年輕與中間選票,他們往哪裡倒,誰就會贏。

綠營近期強化「打趙(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)批韓(國民黨排名第一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韓國瑜),試圖拉攏中間選票。賴團隊也嘗試和知識型網紅合作,在專訪節目上穿插笑話,以賴清德自身求學經驗作為出發,爭取年輕族群支持。

黨內人士說,自帶流量的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則是發揮女性、溫暖、貼近人心的形象,拉抬小雞們的行程多以軟性為主,加強校園活動,與年輕人對話。

黨內立委分析,南部一直是民進黨最強的地方,尤其賴清德台南崛起,要想辦法把票催到最高;但桃竹苗、花東地區仍相對弱,少輸就是贏,雙北目前呈現五五波狀況,甚至有機會贏,但都要持續努力。

黨內立委表示,空戰最重要關鍵當屬即將登場的電視辯論,當3位總統參選人排排站的時候,對照感很強,也很容易被民眾看出誰有料誰沒料、能否讓選民覺得「像個總統」,這個形象非常重要,也會影響年輕族群與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。

陸戰方面已進入貼身肉搏戰,綠營目標國會過半。黨內評估,目前有12個立委選區屬於倒數1個月要搶救的激戰區,包括新北市第8選區吳崢、台北市第5選區吳沛憶、台北市第7選區許淑華、桃園市第1選區鄭運鵬、桃園市第2選區黃世杰、南投縣第1選區蔡銘軒、南投縣第2選區蔡培慧、台中市第2選區林靜儀、高雄市第3選區李柏毅、高雄市第6選區黃捷、屏東縣第2選區徐富癸、台東縣賴坤成。

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蕭美琴等輔選要角都相繼安排輔選行程。賴清德上週前往艋舺青山宮參香,強力拉抬吳沛憶,接著蕭美琴再偕吳沛憶走訪萬華青草茶老店。

吳崢力拚接棒現任立委江永昌,蕭美琴5日陪同吳崢與在地商家座談,接著蔡英文、賴清德也分別藉由赴中和參香,全力拉抬吳崢,輔選動作一波接一波。

黨內立委認為,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的邏輯不同,尤其這次總統選舉是三腳督,總統參選人不一定要拿到過半選票才能贏,但區域立委選舉絕大多數是一對一,必須拿到過半選票才能勝出,不能只靠基本盤,要想成功當選,必須想辦法超越藍綠基本盤。

為了讓組織能量最大化,賴清德已下達動員令,要求縣市議員全力輔選,包括廣辦座談會、客廳會、站路口、掃市場、家戶拜票,全面啟動陸戰,握遍選民的手。

輔選人士說,預計選前2週起全台大造勢,舉辦超過20場大型活動,在各縣市遍地開花;黨內人士說,最後1個月除了維持穩定、不要出錯,也要把聲勢造到最高,催出支持者投票動力。

民進黨正規畫新一波行動,預計在耶誕節前展開4天3夜的「環島拼圖」活動,賴清德將到各縣市競總拼字,包含拼出「選對的人,走對的路」、「美德WIN台灣」等標語,期盼將選情炒熱、催出最高票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