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3 | 中央社

李問指先擴建北竿機場搞錯順序 陳雪生:尚未定案

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李問說,連馬祖大橋都還沒確定,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就在爭取北竿機場擴建,鄉親擔心當地至少8年沒飛機可搭。陳雪生說,2案都是中央決定,且會一起討論,尚未定案。

馬祖北竿與南竿各有一個機場。民航局日前說明,為確保飛航安全,北竿機場將延伸、加寬跑道並設置新航站區等,評估改善後可降低霧季航班取消率,並提升航廈年容量。

媒體報導,北竿機場改善案7月已通過環評大會審查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,近新台幣200億元經費已核定,希望儘速完工。

李問今天在社群網站臉書(Facebook)說,馬祖大橋、北竿機場擴建和廢除南竿機場是連動發展。連江縣政府2018年向行政院提出「南北竿跨海大橋可行性研究」就指出,首先要進行南北竿跨海大橋興建規劃,其次才是北竿機場整建,第三為廢南竿機場並進行土地開發。

李問說,目前連馬祖大橋都還沒確定,陳雪生就在爭取北竿機場擴建預算和評估,搞壞北竿民生經濟的發展順序。北竿鄉親都很擔憂機場擴建案會讓當地至少8年沒有飛機可搭,也有人抱怨北竿民宿業者訂房率一定慘不忍賭,畢竟遊客必須到南竿搭飛機,誰要在北竿過夜。難道陳雪生不知道機場擴建的交通黑暗期,對以觀光為主要產業的北竿產生多大的民生經濟衝擊嗎。

民進黨北竿鄉民代表詹庭語告訴中央社記者,政治人物喊了20年的馬祖大橋如果早就蓋好,現在來談北竿機場擴建也不致招致鄉親反彈,如今要直接擴建機場,北竿在地許多人都反對。

詹庭語說,北竿機場擴建時無法讓飛機起降,等同觀光客與居民要先到南竿機場再搭船回北竿,出入相當不便;且民生物資運輸要改成透過交通船、或仰賴貨船,恐怕也會出問題。

詹庭語表示,這次北竿機場擴建議題引起鄉親格外關注,主因是它的進度比馬祖大橋還快,鄉親出現「真的要來了」的危機感。陳雪生要爭取這項建設,也應跟鄉親報告配套措施與進度,否則會讓居民無所適從。

陳雪生則說,鄉親都很支持北竿機場擴建與興建馬祖大橋,且這2案都是交通部、國發會與行政院決定,不是他決定,怎麼會扯到他頭上,質疑李問是為選舉作秀。

陳雪生說,這2案都是大工程,也都還沒定案,專業單位會進行評估,最後討論才會定案,「選舉完以後再來討論,現在言之過早」。記者詢問2案是否會拉在一起討論,陳雪生說「對」。

至於是否會舉辦說明會報告配套措施,陳雪生說,常常在說明,這都是選舉炒作,選舉完再談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