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15 | 中央社

外交部:COP28成果豐碩 德外長閉幕為台執言創首例

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在13日閉幕,外交部表示,今年共有12個友邦及42國國會為台致函,11個友邦及友好國家為台執言,其中包括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(Annalena Baerbock)在閉幕致詞時,特別點名提到台灣。

外交部表示,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「閉幕全會」感性發言指出,台灣與各國同樣關注本次會議具體成果,此為理念相近國家首度在UNFCCC COP場域公開呼籲全球環境治理機制需要國際社會包括台灣共同努力,意義非凡。

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,貝爾伯克13日在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大會」(COP28)閉幕全會中為台灣執言。她說,她認為在這關鍵時刻,「我們所有人,無論來自德國、薩摩亞、馬紹爾群島、哥倫比亞、台灣,都在這時刻想到家人,當我們回家時他們會問我們帶回了什麼?」

貝爾伯克強調,「這是我們共同努力、團結一致、達致多元化的時刻。」藉此將有能力兌現與會前大家受託的目標,不能只是繼續過去所做的事,現在是向前邁進之時;「今天我們在本次締約方大會上共同決定,唯有共同努力,才能拯救我們孩子的未來。」

外交部指出,COP28大會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杜拜舉行,台灣由環境部長薛富盛率團,邀集公、私部門代表,以工業技術研究院等非政府組織(NGOs)觀察員名義與會,並秉持「專業、務實、有貢獻」的參與原則,順利達成各項與會任務,成果豐碩。

外交部表示,今年代表團參與COP28的重要成果包括,友邦及友台國家以實際行動積極助台,肯定台灣對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與貢獻。

共有12個友邦、歐洲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亞地區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42國共378位國會議員為台致函UNFCCC執行秘書,呼籲國際社會將台灣納入UNFCCC及巴黎協定的談判進程與相關機制,國際友台力量聲勢浩大。

共11個友邦及友好國家為台執言,包括巴拉圭總統潘尼亞(Santiago Pena Palacios,另譯:貝尼亞)、帛琉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Whipps, Jr.)、聖露西亞總理皮耶(Philip Joseph Pierre)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(Terrance Drew)、吐瓦魯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、史瓦帝尼總理戴羅素(Russell Mmiso Dlamini)等6國元首或政府首長。

外交部指出,另有海地、貝里斯、馬紹爾群島、瓜地馬拉及諾魯5國部長分別於「氣候執行峰會」及「高階會議」為台執言,比例及數量堪稱歷年最高。

外交部指出,成果還有雙邊會談層級與數量再創新猷,就多元議題廣泛交流。代表團與35個理念相近國家的行政與立法部門及2個國際組織,總計舉辦46場雙邊會談,與各國就氣候變遷政策、2050淨零排放目標、碳定價、能源轉型及氣候法治等多元議題廣泛交流,並宣介台灣推動參與UNFCCC訴求。

台灣並宣布投入1000萬美元,設立太平洋4個友邦(吐瓦魯、諾魯、馬紹爾群島及帛琉)「氣候轉型基金」,不僅呼應已開發國家協助開發中國家推動氣候調適的國際趨勢,也展現台灣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。

台灣也與友邦帛琉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合作設置國家展館,舉辦各項周邊活動,以及媒合5個NGOs與5個友邦合辦5場周邊會議,堪稱史上之最。

另外,外交部指出,場外亮點活動與在地文宣別出心裁,受到各界好評,例如代表團以「棕櫚島遊船酒會」,與友邦及友好國家賓客共同考察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影響,並播放「解凍格陵蘭」環境教育影片及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,駐杜拜辦事處也舉辦歡迎餐會,邀請國內NGO、媒體及民間企業等各界人士參與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