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24 | 中央社

侯友宜與新創青年談經貿新出路 籲從印太擴及非洲

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與新創青年座談時說,台灣要把地緣政治風險降到最低,新南向成效沒這麼好,必須重新找一條路,他會成立印太願景辦公室,把印太列為擴展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里程碑,除了東協、印度還要擴到非洲,並鬆綁法規。

侯友宜晚間到雜學校與新創青年座談。他表示,青年對台灣來說是最重要資產,目前科技業在台灣是領航重要產業,台灣不僅需要靠半導體,也需要更多護國神山,例如電子、電機、塑化與機械都算優勢產業,傳統產業轉型時需要與新科技結盟。

侯友宜說,希望在戰略AI(人工智慧)這塊為青年創造一條明確的路,因此政府引導企業必須聚焦3面向,包括數位轉型、智慧製造與節能減碳,政府要幫助企業轉型,尤其中小企業面臨巨大挑戰;因此,他提出產業研發支出投資抵減、由15%提高到20%,智慧製造支出投資抵減、由5%提高到10%,以及節能減碳支出投資抵減、最高到10%等政見。

侯友宜說,政府應拿一部分國發基金協助青年,並協調產業界釋放空間給年輕人創業,且目前青年發展署層級無法跨部會協調;未來他當選,第一步將把青年發展署移到國發會,改由政務委員主導,整合數發部、經濟部等,跨部會規劃新創支援政策,並以國家發展高度整合規劃青年事務。

侯友宜也說,台灣另一困境是如何讓更多外國人來投資、就業,台灣要把地緣政治風險降到最低,尤其台灣在新南向的成效沒那麼好,必須重新找一條路;他會成立印太願景辦公室,把印太列為擴展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里程碑,除了東協、日韓、印度還要擴到非洲,台灣法規要鬆綁,也要與國際簽多邊與單邊的自由貿易協定(FTA)。

侯友宜表示,要參加區域經濟貿易,美國與中國大陸都是關鍵,因此他認為台灣不能只靠一邊,要靠中間、平衡兩邊,走出自己的路,與中國大陸、美國和平相處。

此外,侯友宜認為,吸引人才關鍵是薪資要夠高,企業長遠經營要與國際接軌;再來是要有友善環境,包括拿居留權、工作證,常住取得中華民國身分,都要從移民政策從寬解釋。

他指出,雖然台灣基於國家安全,在這方面都會比較限縮,他會在沒有國家安全問題之下開放,就像現在都在說「算力」(HashRate)要如何開放資訊,只要資安沒問題,政府就可以盡量開放資料,也可與全世界互相交換資訊,這樣台灣「算力」才會強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