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26 | 中央社

賴清德:缺電已過去 最缺電是馬英九交接時

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說,將妥善運用數位轉型、淨零轉型兩道力量,帶動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;最缺電是前總統馬英九把政權交給總統蔡英文時,未來供電會更穩定,缺電時代已過去。

總統大選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,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3人再度同場交鋒;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柯文哲、侯友宜、賴清德。

賴清德在第二輪發言時表示,世界正在快速轉變,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,未來將掌握變化、抓住機會,擴大台灣優勢,妥善運用數位轉型、淨零轉型兩道力量,打造智慧、永續的新台灣,帶動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。

賴清德說,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,要妥善運用科技創新、推升數位轉型,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島,持續壯大半導體產業,提出半導體國家級戰略,讓半導體產業原料、儀器設備、研發、IC設計、晶圓製造、封裝測試、協力廠商,都能在台灣成為生態系統,並幫助其他科技、傳統產業。

賴清德表示,必須發展人工智慧,讓台灣產業化,再幫助其他產業人工智慧化,幫助廣大的中小企業順利數位轉型,妥善因應氣候變遷、淨零轉型;台灣有150、160萬家中小企業,提供了900多萬工作機會,只要中小企業穩定、社會就會安定;同時也要照顧沒有得到關心、支持的產業,達到數位轉型正義。

賴清德指出,未來將運用科技創新,推動全面智慧化生活,包括智慧交通、智慧旅遊、智慧教育、智慧防災、智慧家庭,甚至智慧城市,達到智慧國家,成功地數位轉型。

淨零轉型部分,賴清德說,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的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淨零轉型是台灣的使命,並在2022年3月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;2030年前將投資新台幣9000億元,帶動企業、民間共同投資,逐步走向能源轉型更安全、企業轉型更有競爭力、生活轉型更有韌性。

賴清德表示,淨零轉型過程中,能源轉型是非常重要的,立法院1月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,確立2050淨零轉型目標,並提供法治基礎課徵碳費,未來將跟國際接軌,建立碳交易制度,推動再生能源發展,讓企業用綠電,才能避免碳關稅問題。

賴清德指出,蔡總統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推動能源轉型的總統,2016年前燃煤比例非常高,蔡總統提出減煤、增加天然氣暫時替代,在2025年核能機組停止後,大力發展綠能產業,這幾年有相當成果,去年綠能發電占比10%,超過核能發電5%,只要持續推動綠能,能迎刃解決氣候變遷下產業面臨的問題。

賴清德說,台灣最缺電的時候是前總統馬英九把政權交給蔡總統時,2016年5月30日時,備轉容量率僅剩1.64%,現在任何時候備轉容量率都在10%到15%左右,即便尖峰時刻用電仍有剩餘;根據台電推估,2030年前需求會增加700萬瓩,但供應可達900萬瓩,未來供電會更加穩定,「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」。

賴清德表示,最重要的是推動能源的第二次轉型,也就是發展多元的綠能,不只風力發電、太陽能發電、氫能發電、海洋潮汐發電,充分供應綠電需求,建置儲能設備,並就台電電網智慧化發展、區域電網,讓供電更有韌性、效益。

賴清德說,在經濟發展上只要能繼續推動,更好的未來還在前面,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立足台灣、布局全球,並積極改善投資環境,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,並積極跟菲律賓、越南、印度簽定投資保障協定,跟美國簽訂21世紀貿易協定,目的是希望讓台灣企業好好發展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