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3-12-26 | 中央社

政見會後延長賽 賴競總駁侯友宜、柯文哲批評

第2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今天落幕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及槍枝黑幫議題,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陣營批評詐騙、黑金、黑道就是國民黨和侯友宜的DNA。此外,民進黨也批評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曾自爆不想與孕婦一組值班,歧視孕婦的人說要友善職場、生養環境,滑天下之大稽。

中選會舉辦第2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,針對侯友宜再提能源政策,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戴瑋((女冊)下午表示,賴清德已多次說明,遺憾侯友宜依然看不見,持續強調「核能」,除了用似是而非的訊息來批評,對於「核廢料」要放在哪,同樣說不清楚,實在讓人遺憾。

侯友宜批評賴清德任用女性閣員未達1/3的目標,戴瑋((女冊)回應,如果依照侯友宜的所做所為來看,正副總統候選人的組合,只有「侯趙配」都是男性,就可推論侯友宜不尊重女力,兩性平權不該是這樣劃分的,身為總統候選人不該胡言亂語,做出最壞的示範。

她重申,民進黨面對性騷決不寬待,反觀侯友宜要不要先處理黨內涉性騷的立委傅(山昆)萁、鄭正鈐和陳雪生,不要老是雙標。

戴瑋((女冊)說明,侯友宜大篇幅強調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和中國的貿易等,除了拿所謂「木馬屠城」的假訊息批評賴清德,其他都是在怪罪台灣,責怪台灣的農民,就是不願正視中國把正常的經貿往來當介選工具,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,和中國互相唱和,為何總是檢討受害者,而不是加害者。

針對侯友宜提到社會住宅問題,戴瑋((女冊)質疑,新北市近2年社會住宅決標數掛蛋不說,塭仔圳重劃區總共400公頃,侯友宜卻只願意拿出1.8公頃規劃蓋2100戶,不到1%土地,侯友宜口口聲聲居住正義,卻寧可賣地給財團,也不願拿出來做公宅。

此外,戴瑋((女冊)強調,蔡總統頒獎的是塭仔圳搬遷輔導的工作,跟塭仔圳要有多少百分比來做社會住宅毫無關係,呼籲侯友宜不要混為一談。

對於侯友宜批評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零社宅,戴瑋((女冊)回應,當時台南市房價所得比是6都最低,社宅需求不大,後因南科招商成績好,有社宅需求,開始蓋社宅。賴清德已於民國105年擇定台南火車站旁邊劃設282戶社宅土地,並且積極向國產署有償撥用,目前已接近完工,另也推動4處都更地區,回饋2100戶社宅,將從明年開始陸續交屋。

她說,侯友宜自詡為「警察市長」,口口聲聲拚治安,但新北市的治安卻讓人很不安,新北市詐騙案連年增加,2020年2937件到今年9月已達4780件。更有雜誌民調指出,新北市的全國治安滿意度也從2020年第9名,降到2023年第18名,每況愈下。另有資料統計,截至今年11月,新北市共發生131件違反槍砲彈藥刀械案件,為全國最多,侯友宜連一個新北市都管不好,還說要管全國。

至於柯文哲稱「台灣教育令人擔心」,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提到,柯文哲就是最不重視多元教育且帶有歧視的人,柯文哲著作「白色的力量」提到:「第一流的人才讀醫學院,二流的讀工學院,三流的商學院,讀法和農的占第四、第五,文學院差不多第六流的,藝術的就根本不入流了。」

柯文哲針對學倫案、卡管案提出批評,張志豪表示,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處理學倫的問題,對於學術自由也一向給予完全的尊重。針對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任用案,認為管中閔有爭議的是台大師生們,並不是民進黨政府,為避免爭議日後再次發生,教育部也在2019年8月訂立辦法,強化資訊公開與爭議處理,從制度改進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