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01 | 中央社

蕭美琴抱病沙啞上陣 打政績牌捍衛兩岸主張

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,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抱病上場,她與對手在外交、兩岸、能源等議題交鋒;她強調,賴蕭配最有能力接棒總統蔡英文穩健向前路線,是即戰力,馬上可捲起袖子做事。

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,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、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、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,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「申論」、第2階段4家媒體代表提問,第3階段交叉詰問,第4階段結論。

蕭美琴因感冒而聲音沙啞。她在申論階段先定調這場選舉關係著台灣是否持續在正確道路,和國際合作壯大,或者是從世界脫隊,成為風險來源。

蕭美琴認為,世界在改變,台灣要往前走,不能再依賴8年前、16年前的舊思維、舊方法。國民黨所提,無論重啟服貿,或引進大量中生來台工作,就是陳舊主張。

她細數比較藍綠執政,她說,「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更會治國」,更會照顧人民,更會拚經濟,對的路就是要繼續走。

趙少康在辯論會上出奇招,宣布辭中廣董事長,不領副總統薪水、官邸改青年住宅。

蕭美琴在交互詰問質疑趙少康曾說要推動內閣制,是因為「當總統比皇帝爽」,隔天說選副總統可以遊山玩水,今天又說如果當選什麼都不要;她指趙少康「變來變去」、「態度輕浮」,讓人擔心趙少康對這職務定位跟態度,是否造成憲政危機。

外交兩岸等議題是今天交鋒重點。對於趙少康指民進黨是兩岸最大風險來源,蕭美琴回擊「這違反全世界的認知」,全世界都知道現在造成兩岸緊張的不是民進黨,而是中國共產黨。

蕭美琴也不忘放軟態度提到,趙少康曾是政治金童,口才非常好;吳欣盈對國際事務很熱衷,也有為國家奉獻的理想,這點她非常敬佩,若當選願邀趙少康、吳欣盈共商國事,在總統授權下,政見一致的地方一起合作,讓台灣更好。

她主動提及能源議題,包括提問對手如何處理核廢料,說明台灣現在不缺電,台灣備轉容量率最低時是前總統馬英九交給蔡英文的2016年5月。

結論時,蕭美琴將火力拉滿,她先是質疑對手不約而同說吃了萊豬,但政府做了妥善管制,「所以對萊豬有疑慮的人都沒有吃到萊豬,你們兩位有嗎?」

她提到,台灣的總統選舉不是戰情室、不是在選名嘴,也不是在選誰更會吵架,而是要選有經驗、有歷練、能夠做事、能夠讓台灣更好的人。

最後,她強調,賴蕭配是唯一一組準備好、有完整歷練的候選人,是即戰力,馬上可以捲起袖子來做事的組合。

辯論會後,蕭美琴因喉嚨微恙取消媒體問答環節,僅發表談話。蕭美琴微笑表示,辯論會中有許多需要向人民報告之處,也有意猶未盡的地方,她相信未來13天當中,還有很多機會繼續跟人民對話、爭取支持。

媒體高聲提問如何評價自己的辯論會表現,蕭美琴比出勝利手勢,笑稱分數讓人民打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