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01 | 中央社

副總統辯論 學者:趙吳吸游離選票、蕭政績牌防守

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落幕,學者解析,趙少康、吳欣盈各自提出生育教養、以及投資法令等論述,推測是想吸引特定族群或是游離選票;蕭美琴則是面面俱到,以美德配延續蔡政府執政為焦點。

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舉行,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、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、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,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、第2階段4家媒體代表提問,第3階段交叉詰問,第4階段結論。

3人整體策略部分,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,吳欣盈跟趙少康訴求都是特定族群,像是趙少康提到生育與教養問題、吳欣盈鎖定外資投資等法令,藉以吸引特定族群或是游離選票;蕭美琴嚴守本分,面面俱到,以美德配延續蔡政府執政為焦點,打團隊概念。

至於3人表現,王宏仁說,趙少康沒有看稿、反擊速度快、風格靈活,很適應辯論會型態,但也因為靈活,所以發言偏零碎、沒有系統性整理;蕭美琴除展現對政策議題的了解,也幾次澄清對手的誤解,如萊豬等,將議題拉回正軌;吳欣盈講台語有點多餘,不須做不擅長的事。

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認為,3人表現沒有太大意外,趙少康呈現善辯形象,回擊反應快;蕭美琴台風穩健,完整陳述;吳欣盈則是如同外界認知,稍嫌經驗不足。

吳瑟致說,趙少康、吳欣盈在辯論會都有主打自身優勢,像是吳欣盈強調金融專業背景,並使用英文凸顯國際化的一面;趙少康利用辭掉中廣董事長、不要副總統薪資、官邸做青年住宅等支票,打出關注度;蕭美琴可能因為是民調領先組,所以多半以政績為主軸,沒有太多攻擊論述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