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04 | 中央社

賴清德:趙少康不是選總統 習性不改是害侯友宜

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表示,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習性不改,又不是選總統,不要還沒當選就在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找人討論組閣,這是在害侯友宜。

趙少康昨天說,他個人認為,如果勝選,可找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、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討論內閣人事。

賴清德上午在桃園市龜山區壽山巖觀音寺參香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,趙少康不該把競選當成主持政論節目「少康戰情室」;他曾提醒趙少康是競選副總統、不是總統,何況還沒當選就在替侯友宜宣布要找人討論組閣,會讓人看破手腳,他提醒趙少康千千萬萬不要,這不是幫侯友宜,是在害侯友宜。

媒體報導,「在路上」競選影片逼哭中國網友,但柯文哲昨天質疑按讚數不高,還問「賴清德的副手是自己決定的嗎?」

賴清德表示,中國網友流淚應是被影片中的民主價值感動,至於柯文哲的反問則令人訝異,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是登記當天才被通知,「已經夠慘了」,難不成柯文哲的意思是吳欣盈不是柯文哲決定的人選?

他說,他認識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已20、30年,彼此有很好的默契和合作經驗,早在登記前好幾個月就和蕭美琴討論過。他和蕭美琴是3組總統、副總統候選人中最有經驗、能力和決心,能推動台灣穩健前進。

賴清德也談及中國介選問題表示,中國非首次介入台灣大選,但這次最嚴重,文攻武嚇、威脅利誘,還有假訊息、認知作戰,用大量網軍操縱社會議題,造成社會分裂,企圖取得選舉利益。

他說,民眾一定要關注介選問題,選他和蕭美琴是粉碎中國介選最有效手段,如果中國要什麼人、那個人也當選,台灣民主將蕩然無存,這就不是選總統,而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;國民一定要團結捍衛台灣民主。

疫苗合約部分,賴清德表示,疫苗採購有政府和公司間合約,有相關規定,但他堅定主張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的合約立法院已調閱、監察院也調查過,基於人民知的公益精神,高端合約應公布。

此外,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昨天指賴清德是「卡管案」加害人卻硬扯自己是好人;賴清德說,前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為支持侯友宜,什麼話都說的出來。當初管中閔競選台大校長,爭議從台大校園而起,台大校園認為管中閔參選過程中有些問題存在,管中閔須說明面對。

媒體追問,香港新住民增加,如果當選會有什麼相關政策幫香港人;賴清德表示,台灣支持香港就等於支持民主,如果當選必持續推動關心和照顧香港人權。他也想問柯文哲,為何中國都不批判柯文哲,基本上柯文哲和侯友宜都走「一個中國」路線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