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1-06 | 中央社

陳時中:高端疫苗公文是保存非封存 合約保密5年

高端疫苗文件藍白營關注。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指出,此公文是保存非封存,保存是保留且可調閱,因這公文重要而保存期限30年;因涉及賠償等須簽合約,合約保密條款期限為5年。

民進黨「賴蕭配」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陳時中上午陪同北市第4選區(南港、內湖)立委候選人高嘉瑜到東湖市場掃街拜票。陳時中會前接受聯訪被問及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公文議題時,做以上回應。

陳時中表示,公文都有保存期限,此公文重要,所以保存期限30年,這樣證據保存30年,不是封存,字句在中文有很大不同意義,封存是不讓外界審視,保存是保留且可調閱,這與保密又不同,高端疫苗合約保密條款期限為5年。

媒體詢問,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上午在台中受訪提到應公開合約。

陳時中回答,高端有簽約,所以有保密條款,難道對方沒簽過約嗎,簽約後的合約可任意公開嗎,因牽涉到未來賠償及國際合約信用問題,衛生福利部已交司法單位,由司法單位檢視內容進行正確判斷。

對於藍白總統候選人近期追打高端疫苗合約,陳時中說,都是當過縣市首長的人,卻不瞭解公文程序,坦白講很失望,以這樣認知,未來若擔任總統,針對國家對外簽訂相關合約,但卻無法尊重合約內容,必然是災難。

媒體詢問,有立委候選人公布高端股東並提出質疑。對此,陳時中指出,股東持有股票但賣掉後就非股東,透過這樣方式做出相關影射,毫無意義,不隨之起舞。

對於北市港湖區立委選舉呈現泛綠分裂,陳時中表示,每個人都有競選權利,這就是民主可貴,作為民主進步政黨,不害怕競爭,呼籲選民在選舉最後做出明智抉擇,高嘉瑜是民進黨唯一提名且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。

他說,高嘉瑜過去雖有爭議,因高嘉瑜聰明對很多事情看法不同且較尖銳,但從未違背黨內決議,民主就是這樣可貴,大家有不同意見,且不同意見不會被排擠。

陳時中指出,除非是違背黨內決議,這就違背少數服從多數民主精神,但高嘉瑜沒有,雖每次事情決定前會有個別意見,但這是代表民眾發聲,是明確的事。

高嘉瑜接受媒體聯訪指出,感謝陳時中第7次到場幫忙輔選,這就是打破外界傳言,並展現民進黨團結一致贏得勝選決心,且黨內黨公職也多次到場輔選,相信展現團結決心才是最重要。

她表示,港湖區立委是國會關鍵一席,盼支持者拋下成見,以大局為重、台灣優先、國會過半為前提,一起守住此立委席次。

高嘉瑜掃街時與台灣基進北市第4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在市場內擦身而過。吳欣岱事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,高嘉瑜常以選區藍大於綠,勒索綠色支持者,認為應有真正優秀人才參選才可持續翻轉此區,參選是希望別讓挺綠的選民含淚投票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