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4-01-06 | 中央社

談眼中的蔡英文 陳其邁:很龜毛也很溫暖

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出席「時代如何轉了彎: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」新書對談,陳其邁說,總統蔡英文是政策控,且注重細節,「比我還龜毛」,但也非常溫暖,雖然拙於表達感情。

「鏡文學」出版新書「時代如何轉了彎: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」,由3名共同作者訪問30多名蔡政府時期的政務官、幕僚,透過同婚、產業轉型、外交、國防、國家認同等10主題,以11萬餘字回顧8年執政。今天在高雄舉辦新書對談,邀請陳其邁與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成令方對談。

陳其邁說,大家都說蔡總統是政策控,蔡總統確實是,而且非常注重細節,「當她一直問你問題,你就要注意了,她不是不知道才問,她開會前已經看完所有資料。」

「我以前想說我不要跟她一樣龜毛,一定要抓大放小」陳其邁說,蔡總統非常重視細節,幾乎是龜毛的人;他過去當行政院副院長時,深刻了解很多政策執行的成敗就是細節,「這絕對不是見樹不見林」。

陳其邁也分享蔡總統溫暖的一面,陳其邁說,過去他在黨內是扁系,後來扁系發生許多事後,自己在黨內變成孤鳥,「當時蔡總統是黨主席,她把一組好沙發給我,比她自己的還好,且沙發擺放的位置是人人經過都能看到的。」

「她在遇到困難時很堅毅,對人很溫暖,雖然很少問人吃飽沒,但會用實際的方法表達。」陳其邁說,蔡總統較拙於表達自己的感情,書上有寫蔡總統痛罵助理後,送上水果,「她真的會做這種事,她會征服每一個幕僚的心,大家會死心塌地。」

成令方說,書中寫到蔡總統在敗選後著手研擬10年政綱,「這才是政治家的風範」,在敗選時開始整頓黨內,用過多時間擘劃願景,這是把台灣未來真的放在心上。

成令方也說,蔡總統身上可清楚看見女性特質的細膩,在視察營區後,注意到老舊房舍,想到如果家人知道軍人住在這種環境會多難過,馬上提出改建計畫。

陳其邁說,世界在變化,台灣要跟上時代的變化,選對人很重要,「如果選錯人可能還在服貿、貨貿,貨出去、人進來」;領導人就是一艘船的掌舵者,這艘船有時可能會逆行,但如果有對的方向就要堅毅往前。

陳其邁最後也說,以前是蔡總統比較常打給他,「我當市長後一直打給她也是剛好而已」;鏡文學應該在蔡總統卸任時再出一本,「到時我可以講更不一樣的」,現在還是總統,還是要尊重。語畢掌聲與笑聲不斷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