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09 | 中央社

陳建仁:高端採購合約雖有保密條款 無不可告人之事

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將赴立法院專案報告高端案。根據書面資料,陳建仁指出,高端採購合約雖有保密條款,不得片面對外公開,但絕無黑箱作業情形;採購疫苗與審查,一切依法行政,無涉及任何不法。

立法院今天召開第10屆第8會期第1次臨時會,邀請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,專案報告「是否公布高端合約?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?」等事宜,並備質詢。

陳建仁專案報告書面資料今天一早送到立法院。陳建仁在報告中指出,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期間,政府推動各項防疫政策,包括採購COVID-19疫苗與審查,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,一切依法行政。

報告中提及,高端COVID-19疫苗採購價格經衛福部疾管署與高端公司協商,單劑量採購數量為200萬劑,每劑價格為新台幣881元(含稅);多劑量採購數量為280萬劑,每劑價格810元(含稅);如果以採購480萬劑計價的疫苗換算平均價格,則合約每劑疫苗價格約為840元(含稅),低於BNT及莫德納的每劑價格。

陳建仁指出,高端COVID-19疫苗採購過去接受立委監督與質詢,也接受監察院與審計部的約詢及查核,已充分接受檢驗,無規避監督或涉及不法。有關檢調機關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「查無不法」簽結,顯示政府無涉及任何不法情事。

陳建仁表示,高端COVID-19疫苗採購契約無不可告人之事,一切都依照相關法規、國際商業慣例嚴謹進行。

他指出,採購契約有保密條款,政府是簽約一方,必須依照合約辦理,但也正與簽約方溝通,建議可以提前公布。

陳建仁表示,政府如果單方違背簽約義務,可能會傷害政府信用,也衝擊國外疫苗大廠未來出售意願。

陳建仁並指出,扶植國產疫苗研發,台灣與世界作法一致,免疫橋接為國際EUA核準標準,符合科學指引;高端疫苗經科學實證,確實有保護效益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