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10 | 中央社

日經:台灣大選年輕選民是關鍵 關注低薪房價等問題

台灣總統大選將於13日登場,許多旁觀者認為,這是決定這座民主島嶼未來與中國關係的選舉。但對一個關鍵群體來說,這同樣關乎薪資、通膨、能源安全、平權和社會正義等議題。

「日經亞洲」(Nikkei Asia)報導,分析師指出,年輕選民可能會左右選舉結果。這次選舉有超過600萬選民,即台灣1950萬合格選民的31%,年齡介於20至39歲之間,占比高於60歲以上的選民。

「日經亞洲」採訪到的40歲以下選民,各有不同優先考慮事項,有些人擔心自己的經濟前景,有些人則更擔心台灣存亡議題。

在金融業工作的31歲新手媽媽安娜.趙(Anna Chao,音譯)表示,每天都擔心中國是否會武統台灣,她還沒決定要投給哪位候選人,但最關心的是哪一組候選人能夠處理和改善兩岸關係。

從事房地產業、32歲的喬治.朱(George Chu)受訪說,2022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,共軍在台灣周邊實彈演習,他開始考慮移民,並開始申請日本的永久居留權。

1月13日這場總統及立委選舉對台灣未來有重大影響。無論誰將接替5月下台的總統蔡英文,都將決定台灣是否會持續與美國合作,以因應中國恫嚇。

台灣下一任總統也需決定社會政策。近8年來,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,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國家,並維護同性伴侶收養孩子的權利。蔡總統也為原住民過去在獨裁統治下遭受的苦難公開道歉,並通過氣候變遷法。

這些舉措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年輕選民支持;在野的國民黨則因在同性婚姻等議題採取更保守的立場,而在老一輩選民中獲得較多支持。

從今年開始,台灣每月基本工資提高至新台幣2萬7470元,這是蔡政府連續8年調漲,但仍是先進經濟體中的最低之一,且房價上漲幅度也高過薪資漲幅。

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,在蓬勃發展的晶片業推動下,台灣平均年薪為新台幣69萬4000元。但換個角度來看,台北一間普通的兩房公寓如今售價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,幾乎是平均年薪的30倍。

台灣經濟也在放緩,政府估計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(GDP)成長率將降至1.42%,為2009年以來最慢增速。與許多區域內國家一樣,台灣目前出生率低於死亡率。

32歲的化妝品業經理葛瑞斯.王(Grace Wang)坦言,經濟問題成為成家的阻力。

她抱怨說:「買一套公寓感覺就像幻想。在瘋狂的房價和籠罩在每個決定之上的經濟壓力之間,我不會考慮成家或生孩子,甚至未來10年都是如此。」

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告訴「日經亞洲」,年輕選民傳統上是民進黨的支持基石,但如今許多年輕人正考慮投票給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。柯文哲將該黨定位為主要政黨之外的「第三勢力」。

「台灣:受到威脅的爭議性民主國家」(Taiwan: A Contested Democracy Under Threat,暫譯)共同作者、政治學家南樂(Lev Nachman)指出,「不同的年輕族群關心形形色色的議題,從環境、全球暖化到經濟,當然還有中國。」

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劉文分析,蔡總統引起年輕選民的共鳴,因為她作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,且支持同性婚姻,代表著改變。不過,賴清德體現了「『老綠男』,儘管他承諾會延續蔡英文的政治綱領」。

劉文觀察,「柯文哲可能對一些年輕人更有吸引力,儘管他發表過厭女言論、經常說出不恰當的言語,但還是被視為『真誠』的反體制人物」。雖然大多數年輕人仍不會投給國民黨,但他們可能會從民進黨轉而支持民眾黨。

潘兆民認為,過去台灣年輕選民較不關心選舉,投票率很低,「但隨著近年來他們更加踴躍參與公共議題,特別是在太陽花運動(2014年的抗議運動)後,年輕選民對選舉變得更加關鍵」。

「他們將成為左右這次選舉的關鍵之一,3個政黨的政治人物都在竭盡所能,以獲得他們的支持。」

台灣這次總統大選呈現三雄爭霸局面,由賴清德、柯文哲及國民黨的侯友宜3組人馬角逐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