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11 | 中央社

馬稱兩岸關係須相信習惹議 朱立倫:不能斷章取義

前總統馬英九表示,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回應,不能斷章取義、扭曲,真正關鍵重點是相信自己、相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的3D戰略,「我們是一定相信自己、相信台灣」。

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,表示緩和兩岸緊張須用和平方式對話,而非著重武力備戰,當被追問是否信任習近平時,馬英九說,就兩岸關係而言「必須相信」對方。

朱立倫今天為黨籍立委候選人鍾小平站台時回應,任何事不能被斷章取義、被扭曲,真正關鍵重點是相信自己、相信侯友宜的3D戰略,一定要強化國防,要交流對話、降低敵意,彼此建立交流管道,最後能創造兩岸和平環境,「我們一定是相信自己、相信台灣」。

至於前苗栗縣長徐耀昌指對國民黨灰心,朱立倫指出,已離開國民黨的人不予多做置評,但相信苗栗鄉親一定會團結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邱鎮軍與陳超明,這2席都會穩當的順利當選。

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下午參加「四海同心,海外團結」造勢大會,被問到馬英九訪談內容是否影響國民黨選情時提到,網路上有在醞釀,但他認為可能有一點斷章取義,應該看訪談全文,馬英九的用意是兩岸之間要有善意,不要懷疑過來,懷疑過去。

趙少康說明,如果是問他,他的答覆就是不能完全不相信習近平,也不能完全相信習近平,如果完全不相信,兩岸之間就不用談了,完全相信,也要聽其言、觀其行。台灣很小,對中國大陸要很小心,無論如何要先保護台灣的利益,這是第一要務。

趙少康說,馬英九是過去的總統,侯友宜是未來的總統,侯友宜不是馬英九,馬英九也不是侯友宜,所以馬英九的話不代表侯友宜與趙少康,只代表其個人,這是馬英九的個人意見,也不代表政策,也不是將來的政策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