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13 | 中央社

相隔8年 國民黨林沛祥奪回台灣頭基隆立委

國民黨基隆市立委候選人林沛祥今天晚間自行宣布當選,這也是民進黨蔡適應任2屆立委相隔8年後,國民黨奪回台灣頭立委席次。

根據基隆市選委會截至晚間8時22分統計,林沛祥獲得7萬9181票,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鄭文婷6萬0397票,無黨籍立委候選人王醒之3萬2508票。

林沛祥接受媒體聯訪時眼眶泛紅說,感謝基隆人願意相信他,願意相信基隆的未來可以變得更好、更棒,市民期待這場選舉是正面、正向的選舉,期待可以從中央獲得更多資源改變城市,他會把市民的支持放在心中,在國會為基隆人發聲,爭取更多權益。

林沛祥說,一路走來,如果沒有支持者相挺,他無法站在這裡說出當選感言,也要感謝家人在這段期間背負很多壓力,另特別要感謝基隆市長謝國樑,如果沒有謝國樑大力幫忙,這次選舉不會有如此理想的結果。

鄭文婷致詞前鞠躬向支持者表達歉意,她表示,敗選是她努力不夠,無法獲得廣大市民認同,所有敗選責任由她一肩扛起,也祝福林沛祥當選,希望林沛祥記住市民的殷盼,基隆的未來還要仰賴林沛祥繼續努力。

王醒之說,他會持續參選初衷,要守護基隆港市與海港,邀請大家繼續同行捍衛基隆,一起朝向新基隆邁進。

國民黨人士指出,根據黨內各階段民調顯示,有別過往國民黨推派的人選,自林沛祥參選以來,在年輕族群認同度和民進黨不分軒輊,讓林沛祥立於不敗之地,這也是林沛祥勝選關鍵所在。

此外,國民黨採分進合擊,基隆市黨部發揮傳統組織戰優勢,在各地舉辦超過30場座談會,為林沛祥鞏固基本盤,加上謝國樑全力相挺,延續市長勝選氣勢,帶起藍軍團結氛圍。

至於民進黨原先提名市議員張秉鈞參選立委,張秉鈞因涉入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案退選,民進黨去年7月改提名初選民調第2名的市議員鄭文婷。

鄭文婷由於起步較晚,且王醒之參選也被外界視為瓜分綠營選票,在腹背受敵下,選戰後期,鄭文婷改變策略發動攻擊,質疑林沛祥財產申報不實等,將選舉塑造是「權貴和平民的戰爭」,激化選民認同。

國民黨人士認為,鄭文婷以最廉價製造仇恨、對立方式試圖得分,卻未能提出令人耳目一新政見,引起選民反感,終遭反噬敗陣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