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16 | 中央社

民眾黨提國會改革換正副院長 綠委:形同保送國民黨

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昨天提出國會改革4項承諾,做為與藍綠兩黨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的支持合作條件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透過臉書表示,民眾黨國會改革只是口號,不夠具體。多名民進黨立委說,民眾黨決議團進團出,就等於保送國民黨。

民眾黨昨天提出的國會改革訴求4項承諾,包含第一個會期承諾修法「建立國會聽證調查」、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「人事同意權審查」、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「立委利益迴避規範」,並承諾定期公布「相關經費使用」,貫徹公開透明原則。民眾黨並表示,投票時一定是團進團出,不會有個人意識。

鄭運鵬昨天透過臉書,一方面質疑民眾黨所提的國會改革只是口號,另一方面也提出幾項具體建議,並強調「都是不需修憲就能做到」。

鄭運鵬表示,立委要有質詢方和備詢方「平起平坐」的觀念,沒有質詢方可以「咆哮」、備詢方就不可以「咆哮」這回事,不要再討什麼「官員不能反質詢」這種幼稚的議事便宜。其次,立法院議事是由「立委多數決策」,列席官員無決策權,因此立法院議事進行應以「不同主張的立委」間、「針對提案內容」多方辯論為主,而非以「質詢官員」為主。

鄭運鵬指出,議事安排應該以「法定議程」和「專題報告」為主,想要看報問政、現場發揮給官員難看的新聞性質詢,改以定期定時的議程。

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,國會改革議題應被嚴肅且認真對待,大方向他支持,至於如何落實、可行,朝野可以坐下來談,目前階段要思考的是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,讓國家穩健前行。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,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,最重要要考量的是人選是否適合,及人選過去的表現,有沒有能力跟資格帶領立法院繼續往前走,畢竟立法院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。至於國會改革方案跟節奏,民進黨團非常關心,也會提出一個完整的國會改革方案及進程,也不限於民眾黨所提的4點。

一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則表示,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涉及修憲,聽證、調查權都跟廢考監綁在一起,國民黨不會同意廢掉五權憲法,若國民黨現在答應民眾黨也是假的。國民黨握有立院席次優勢的54席,民進黨只有51席。第一輪投票,任一黨若都無法取得過半,就會進到第二輪,屆時將採取相對多數,國民黨就會贏,民眾黨提團進團出,等於保送國民黨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