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19 | 中央社

民團揭高中教練涉性平案與霸凌學生 籲調查釐清

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委今天表示,台北市某高中球類教練除涉嫌與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,也霸凌辱罵學生,而且學生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,竟遭另名教練威脅要求撤案等,希望相關單位調查釐清。

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長蔡忠益表示,教育部校安通報並未收到該起事件,後續會要求台北市政府釐清通報機制,相關事件也都應盡速按規定調查,過程中更要注意保密及保護學生隱私。

民進黨立委陳培瑜、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、受害學生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並於會後發布聯合新聞稿,指台北市某高中助理教練涉嫌利用職務機會,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,不但多次互傳「我愛你」的訊息,甚至還被家長目睹前去溫泉旅館等。

此外,當學生提出具體事證,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,學校洩漏檢舉資料給另一名總教練,該總教練竟威脅檢舉的學生撤案,而且台北市政府明明已經有具體證據,卻違法未命學校調查,有重大違法疏失。

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,本案違法情形所涉層級甚高,市府也有相關違法,應由中央組成調查因應小組入校調查,調查期間也應暫時停聘該名總教練及助理教練等人職務,避免再有學生遭威脅噤聲、串供,或遭受其他不當對待。

陳培瑜指出,昨天與體育署溝通時,不知道教練為何會知道此事,還隨即向選手施壓,希望體育署除就案件本身進行調查,也要了解到底是誰洩密,她會持續關注本案,確保學生權益不受影響。

民進黨立委范雲透過影片表示,這起事件有幾個重點,包括這是球隊有權力者互相串連的集體霸凌,加害者包括總教練、教練、防護員和學長姐,而且學校、台北市教育局等握有處理權力者,集體擺爛,包括事件發生後,有人檢舉但校方包庇、教育局握有證據也不處理,放任學生持續受到傷害。

蔡忠益說明,體育署對教練的不當管教是採零容忍態度,若學校發生疑似教練不當管教、霸凌、體罰、性平等事件,按教育部訂定的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規定,都應該依相關規定進行通報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