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20 | 中央社

藍爭立院正副院長 22日新科立委座談會凝聚共識

新一屆立法院於2月1日開議,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將搭檔立委江啟臣角逐正副院長,但朝野3黨不過半,藍綠席次接近,國民黨22日新科立委座談會,也將凝聚共識,確保票票入匭。

韓國瑜搭檔江啟臣角逐正副院長,並強調會「雙進雙出」,但國民黨立委傅(山昆)萁也傳出有意爭取,黨內整合出現變數。

黨內人士今天表示,黨內對於韓國瑜角逐立法院長沒有任何疑問;至於副院長人選,韓國瑜宣布搭檔江啟臣,但傅(山昆)萁也有意爭取,接下來會在22日新科立委座談會討論,盼能凝聚共識。

黨內人士也說,從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否認座談會可能會對副院長人選假投票,並強調韓國瑜已宣布結合江啟臣,現在就是全力以赴,可解讀黨中央已定調正副院長人選,剩下的就是凝聚全黨共識,團進團出。

這位人士分析,新一屆立法院朝野3黨不過半,國民黨團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、高金素梅,雖然能掌握54席,但與民進黨的51席只相差3席。在正副院長投票時,需要嚴防跑票狀況發生;同時,也要評估握有關鍵少數席次的民眾黨立委動向,絕對不能大意。

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指出,照目前的情勢發展,3黨各自推出正副院長人選是可能會發生的情況,藍綠在第一輪投票時,都無法拿下過半選票,勢必將進入第二輪投票。

這位立委說,第二輪投票時,無法預測民眾黨會棄權還是轉向支持誰,國民黨在這部分處於被動,只能全力顧好所有黨團成員,防止跑票狀況發生。

有藍營人士分析,經驗豐富且資深的傅(山昆)萁,與其擔任立法院副院長,不如爭取黨團總召,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分庭抗禮,更有發揮空間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