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1-25 | 中央社

核電廠延役議題 經部:尊重國會意見、核安第一

藍委擬修法讓核二廠、核三廠延役,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,核電廠機組延役安全必須擺在第一位,針對國會提出的主張跟意見,行政部門尊重並會在立法院作出相關報告。

國民黨立委王鴻薇、吳怡玎及國民黨立委當選人李彥秀與羅智強擬推動修法,讓核二廠、核三廠不受延役申請期限影響,而是以實質安全與否來認定。

曾文生今天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回應指出,政府能源政策主軸沒有改變,依然是要加速發展再生能源、穩定供電,以及配合再生能源反應,搭配天然氣複循環機組作為橋接能源。

至於核二廠、核三廠是否延役,曾文生說,核二、核三縱使延役,發電占比還是在一定程度以下,4個機組同時啟動的話,一年發電量約300億度,占現在台灣公民營系統發電設備大概是10%左右。

他說,核電廠機組延役安全必須擺在第一位,針對國會提出的主張跟意見,或是如何修法等,行政部門尊重並會在立法院作出相關報告,也會將日本地震後核電廠遇到的狀況等列入評估項目。

曾文生強調,核電場選址、延役,甚至後端核廢料處理都會有嚴格監理過程,主管機關都會遵照管制機關的嚴格監理過程來執行。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也表示,核電安全一直是政府思考核電時非常關鍵的議題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