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5 | 中央社

拋國會特偵組遭批 傅(山昆)萁:請綠營勿抹黑抹紅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(山昆)萁拋出成立國會特偵組,遭民進黨立委批評。傅(山昆)萁今天表示,立法院本就應當監督行政機關,並無擴權之意,請民進黨不要抹黑抹紅,與人民站在對立面。

傅(山昆)萁近日拋出要成立國會特偵組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,這是堂而皇之在立法院內設立小東廠,可以私設刑堂,這是何等的反民主、無限擴大自己的權力。「傅(山昆)萁過去花蓮王當久了,現在想當立法院的習近平嗎」。

傅(山昆)萁今天透過國會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,總統蔡英文標榜陽光清廉,上台第一件事卻是廢除特偵組。民進黨執政8年貪污8年,因此恢復特偵組有其必要性,若民進黨執意不肯恢復特偵組,國民黨將優先推動國會改革等相關法案,回應民意,讓貪污腐敗無所遁形。

傅(山昆)萁表示,國會改革刻不容緩,為了回應民意的期待及訴求,國民黨團要求,未來立法院必須增加聽證權、調查權、監督獨立機關人事任免、藐視國會罪及偽證罪等國會改革相關法案,增加立委對於執政黨的監督能力,避免行政機關有恃無恐。

傅(山昆)萁指出,在他提出國會特偵組構想後,民進黨立委竟扣帽子稱「立法院習近平」。立法院本就應當監督行政機關,因此並無擴權之意,請民進黨不要抹黑抹紅,與人民站在對立面。

傅(山昆)萁表示,擔任過檢察官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表示,過去特偵組不分藍綠,偵辦多件大案,包括國務機要費案、扁家洗錢案、二次金改貪污案、高院多名法官收賄案等,特偵組熄燈迄今7年多的時間內,檢方再無能力辦過一件動搖國本的大案。

傅(山昆)萁指出,回想疫苗採購、缺蛋進口,再看看綠能光電等弊案,捫心自問,特偵組,有沒有存在的必要。

傅(山昆)萁表示,監督政府不僅僅是在野黨的責任,執政黨的立委也責無旁貸,一旦「國會陽光法案」通過,全民都是特偵組成員,每名立委都是特偵組悍將,包含民進黨立委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