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7 | 中央社

瘦肉精風波 民進黨盼行政部門查源頭釐真相

台糖梅花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風波,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天說,民進黨非常關注,也期待行政部門持續追查源頭,盡速釐清真相,為人民食安把關;為何全國298個樣品都查無瘦肉精,只有台中的單一件肉品有驗出西布特羅。

吳崢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記者會受訪表示,民進黨高度關注最近的瘦肉精事件,也與行政團隊保持密切聯繫,農曆春節將近,相信民眾都非常注重食安問題,關切真相何時能水落石出。

吳崢說,民進黨也注意到,今天上午食藥署召開記者會公布複驗結果,證實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0.001ppm,同時衛福部、農業部也有在全國做擴大篩檢,包括上游的飼料端、下游屠宰場、整個產業鏈,甚至包含擴大檢查台糖的另外10座肉豬場,總共採檢了餘下的298件肉類樣品,而相關採檢都沒有驗出瘦肉精。

吳崢強調,民進黨認為食安把關是當前最重要、最緊急的任務,同時也刻不容緩,為何全國298個樣品都查無瘦肉精,唯獨只有台中的單一件肉品有驗出西布特羅,民進黨非常關注,也期待行政部門持續追查源頭,盡速釐清真相,為民眾食安、安心用餐環境把關。

豬肉議題也是今天民進黨中常會討論焦點,中常委吳思瑤會後受訪表示,溯源是現在最重要的事,要判定為何這塊豬肉有問題、這塊豬肉從哪裡來、西布特羅從哪裡來,溯源是眼前最重要的事,也是大家共同疑問。

吳思瑤說,西布特羅非常昂貴,豬農與養豬場,不可能花這麼高昂經費購買已被列為禁藥的瘦肉精,現在已查到西布特羅進口商應當就是限定販售給實驗室,所以,不能排除這事件是實驗室污染的問題。

吳思瑤表示,目前可以判定是單一事件,不是系統性的污染或是系統性擴散,食安零容忍,但大家可以安心。

對於國民黨要求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下台,吳思瑤說,她個人立場是,情緒性發言真的不需要,務實、負責、科學把前因後果查清楚,才是社會所期待。

中常委蔡易餘則說,台糖應捍衛自己權利,提告是一種方式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