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10 | 中央社

「搶救王義川大兵」爆紅 王義川:有催出政黨票

新北市議員卓冠廷、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等人,在2024大選發起「搶救王義川大兵」活動,掀起旋風,讓王義川成為人氣王;王義川透露,選前1個月評估,如果什麼都不做,民進黨立委席次最慘僅剩46席,他認為,經過努力後有催出政黨票。

「來囉來囉,咱最強的主角來囉」,2024年1月,一場選舉造勢活動現場歡聲雷動,讓記者一度以為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到場,結果是王義川。

賴清德在台上致詞推薦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,台下民眾拉起布條高喊「搶救王義川」,賴清德只好停下來再補一句「還有王義川」,這才平息台下群眾鼓譟,可見王義川魅力,成為造勢場合新焦點。

2024立委選舉,王義川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14名,因為婦女保障名額,實際排名是第16名,要進入立法院難度高;不過,選前李正皓、卓冠廷等人發起「搶救王義川大兵」活動,在全台掀起旋風,衝高聲量,助攻民進黨政黨票,最終民進黨拿下13席不分區,但未能將王義川送進立法院。

對於「搶救王義川大兵」活動,王義川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,李正皓去年11月在一場餐敘中拋出概念,考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能開政治獻金專戶;經討論後決定透過賣頭巾、馬克杯等應援小物,並成立「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後援會」全力輔選。

王義川說,李正皓、卓冠廷很會操作,不僅成立臉書,還用搶救大兵的概念、視覺效果做成圖檔宣傳;不僅如此,在與前立委陳柏惟討論後,決定空戰轉陸戰,但不是採千里苦行,而是掃街、全台大車掃,並現場直播。

「搶救王義川大兵」爆紅,王義川意外衝出高人氣,粉絲透過臉書自動集結。王義川說,有一次在臉書預告到台南輔選立委王定宇,希望可以吃到黑橋牌香腸,結果到了現場,王定宇沒準備,反倒是粉絲自動自發準備香腸,而且各品牌都有,讓他很感動。

談到「搶救王義川大兵」活動有無拉抬選情,王義川指出,選前一個月曾估計,如果什麼都不做,民進黨立委席次最慘會掉到46席。

王義川說,媒體去年11月民調,國民黨支持度34%,民進黨25.3%、落後8.7個百分點,當時希望透過活動衝高政黨支持度;開票結果國民黨34.58%得票率,民進黨36.16%、倒贏國民黨1.58個百分點,與最初民調相比追了超過10個百分點,得票數也超過4年前民進黨的481萬票。

不過,王義川認為,最可惜的是部分立委選區輸了。他舉例,原本評估有機會挽救台中市第6選區立委候選人江肇國選情,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最後2週到台中造勢,甚至公布推薦國民黨候選人羅廷瑋等人的影片,遺憾最後沒能把江肇國救起來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