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16 | 中央社

傳中國利誘施壓友邦帛琉 綠委:邦交國會正確判斷

外傳台灣友邦帛琉遭中國施壓,開價換取與台灣斷交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表示,中共用金錢買外交屢見不鮮,台灣與帛琉有堅定的信任與合作,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判斷。

帛琉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Whipps Jr.)近日致函美國聯邦參議員的信件曝光,其中提及中國開出訂滿帛琉飯店房間等利誘條件,盼能換取帛琉放棄與台灣的邦交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、書記長莊瑞雄、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,回應外傳友邦帛琉遭中國施壓等議題。

吳思瑤說,中共用花大錢的方式、用金錢買外交屢見不鮮,不是什麼新聞,但目前中國在內政上,尤其是經濟部分,有多少中國人民在受苦,對比中國花大錢買外交,這對中國人民情何以堪。

吳思瑤表示,台灣這段時間與帛琉進行以觀光旅遊為基礎的合作,不斷加深、加密及加廣,台灣與帛琉在經濟韌性、永續發展等課題上,也彰顯多元性的合作方案,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判斷,而且在自由民主人權的路上,台灣與帛琉繼續奮鬥。

吳思瑤提及宏都拉斯去年與台灣斷交、與北京建交後,還沒得到中國當初承諾的甜頭,倒是吃足苦頭,未蒙其利先受其害。

對於宏都拉斯媒體「新聞報」(La Prensa)指出,宏都拉斯在與台灣斷交近11個月後,仍積欠台灣超過4.4億美元(約新台幣139億元)的債務。

吳思瑤指出,依照外交程序該進行的工作還是要往前進,大家如果只看到中國眼前釋出的甜頭,不要忘記後續有更多苦頭。

吳思瑤指出,選擇與最民主自由的台灣持續合作、穩定邦誼,「這是我們對所有國際朋友最誠摯的呼籲」,台灣對自身發展、對友邦的承諾都深具信心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影片表示,目前台灣與帛琉的邦交穩定,帛琉跟台灣在醫療、生鮮蔬果供應上密切合作,呼籲民眾要出國旅遊,與其去用飛彈瞄準台灣、處處霸凌台灣的中國,不如到帛琉旅遊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