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19 | 中央社

賴清德:日本挺台積電 對台日產業合作有重要意義

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月24日開幕,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見日本國會議員,感謝日本政府與國會對台積電在熊本投資大力支持,台積電也決定在熊本興建2廠,他相信對台灣與日本未來產業合作,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,有重大意義。

賴副總統今天總統府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與堀井巖,賴副總統說,台灣1月13日完成一場歷史性選舉,台灣人民用神聖選票選擇國家方向,要繼續在民主道路走入世界,持續壯大台灣。

賴副總統指出,感謝日本國會與日本政府第一時間表達祝賀,北村經夫與堀井巖到台灣當面恭賀,非常感謝;他也希望台灣跟日本在過去建立基礎上,持續加強關係,進行各項合作。

賴副總統表示,24日台積電在熊本的晶圓廠就要開幕運轉,非常感謝日本政府、日本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在熊本投資,所以很快速的、1年8個月廠房就蓋起來了。

他說,台積電在熊本投資,現在也決定興建2廠,他相信對台灣與日本未來的產業合作,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一定有重大意義。

賴副總統表示,到日本投資的台灣晶圓廠,不只有台積電,包括聯電、力積電、日月光都過去了;台灣的晶圓廠到日本投資,得到日本國會與日本政府支持,他相信對未來台日合作一定有莫大幫助。

賴副總統說,北村經夫與堀井巖在日本國會長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,在國防、國安、外交領域都有很大的研究、經驗與貢獻,他非常期待未來台灣與日本在區域和平穩定上,能得到兩名參議員支持。

此外,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日前離世,賴副總統說,他要表達哀悼之意,去年7月,北村經夫陪同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來台訪問,希望安倍的家人能夠節哀。

隨後致詞的北村經夫說,他知道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透過社群平台,哀悼安倍洋子,這次到台灣訪問之前,有跟安倍昭惠見面,安倍昭惠託他向蔡總統、賴副總統轉達感謝。

北村經夫說,他要再次恭賀賴清德這次大選取得勝利,成為下任總統。

北村經夫表示,他去年有幸拜會賴副總統,除了在政治上的力量更加茁壯以外,賴副總統面貌與風格,也比去年看起來更加茁壯。

北村經夫說,台日是患難見真情的友誼關係,日本能登半島1月發生地震,許多台灣人士踴躍捐助善款,再次彰顯,台灣與日本是真正的友人,他要深深感謝台灣協助。

北村經夫期待,賴清德擔任總統後,能持續推動台日兩國國會議員交流,並讓台日在各層面的交流合作更上層樓,包括安全保障領域、經濟、觀光、社會福利等面向,台日都必須加強合作,其中,又以經濟關係的強化是重要項目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