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0 | 中央社

蔡總統:新南向政策成功提升合作 感謝台商海外打拚

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新春團拜,蔡總統表示,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成功提升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廣泛合作,台馬貿易產業具高度連結,感謝台商在海外打拚,提升經濟多元性、創造區域繁榮。

總統蔡英文晚間到台北君悅酒店出席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「馬來西亞之夜暨甲辰年新春團拜」,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、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、外交部次長田中光、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、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凱民等人,以及馬來西亞駐台代表艾思妮花(Puan Aznifah)、新加坡駐台副代表王宗翰等外國駐台代表和產業界人士與會。

蔡總統致詞時提到,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,成功提升台灣與新南向國家在各領域廣泛合作,去年台灣和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1500億美元,而馬來西亞是新南向政策重點國家,台商在馬來西亞投資的金額超過140億美元,創造超過38萬個工作機會。

蔡總統指出,台灣是馬來西亞第3大進口來源國,也是第8大投資夥伴國,台灣及馬來西亞在貿易產業等領域具備高度連結,感謝台商在海外打拚,提升經濟多元性及創造區域繁榮。

蔡總統說明,在政府及產業界共同努力之下,不僅讓經濟持續穩健成長,也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,政府以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,結合AI趨勢帶動產業創新、提升韌性,讓台灣繼續站穩國際。

蔡總統強調,台灣的產業實力也能對馬來西亞推動的工業4.0及第12大馬計畫提供技術協助,加速馬來西亞數位化、綠色經濟轉型,讓台馬攜手朝向低碳、數位、永續的未來邁進。

談及新年期許,蔡總統表示,希望台灣與馬來西亞除了在經濟上互利共榮,也能在文化、教育、創新等領域深化合作。

林凱民表示,母親是山、母親是河,母親的名字叫台灣,感謝蔡總統過去8年建設台灣、守護中華民國,讓所有在海外的台灣小孩回首遙望故鄉家人時,「母親永遠替我們照亮回家的路」。

林凱民分享蔡總統在2009年6月1日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台灣學校訪問時,所種下的小英樹照片,經過了15年,當初的幼苗已長成了蒼松大樹,象徵蔡總統新南向政策有成、開花結果。

林凱民也恭祝江啟臣及其他立法委員在今年1月13日順利當選,期待新國會新氣象、攜手合作再創台灣經濟新高峰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