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1 | 中央社

夜班護理獎勵 藍委籲統一標準

衛福部祭夜班護理師獎勵引反彈,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規畫3月8日上街抗議。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今天表示,獎勵應該齊平,不能有大型醫院與地區醫院的區分;立委陳菁徽指出,補助不同,未來恐讓地區醫院全倒,影響偏鄉就醫權益。

夜班護理師獎勵制度引發反彈,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認為,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夜班獎勵每月相差近新台幣9000元,估1成護理師將跳槽,地區醫院恐面臨關院關床窘境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、具醫師背景的國民黨立委蘇清泉、陳菁徽,以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等人,今天在黨團記者室召開「解決護理短缺,維持醫療供給,行政院別病急亂投醫」記者會,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等人也到場,遞交陳情書。

朱益宏指出,政府政策長期傾向大醫院,忽視地區醫院、社區醫療。同樣都是8小時的夜班,為何給大醫院的補助比較多,明顯就是要讓地區醫院趕快關門。地區醫院護理缺額率、離職率都較大型醫院多,但政府卻睜眼說瞎話,稱醫學中心的缺額較多。

朱益宏表示,希望新一屆的立法院能夠反映地區醫院的聲音,也希望新政府能夠重新審視分級醫療的重要性,重視地區醫院存在的價值。

蘇清泉指出,台灣醫界最大問題就是低薪,醫護人員血汗過勞。他認為獎勵就應該要齊平,不能有大型醫院與地區醫院的區分,建議衛福部爭取用公務預算,補足醫事相關人員的薪資,一年新台幣200多億元就可以解決,這不是不能解決的問題,但政府卻不做。

陳菁徽表示,衛福部今年初曾與護理師公會達成共識,要不分班別、醫院全面補貼,結果現在卻端出這樣騙人的政策,只補助一般病房、夜班,而且不同層級的醫院補助還不同。地區醫院離職率遠高於醫學中心,對地區醫療影響大。

陳菁徽指出,假使政府不立刻快速補貼,幫助地區醫院留著醫護人員,未來可能將看到地區醫院全倒的災難,偏鄉人民將花費通勤時間、比較貴的掛號費,到醫學中心去等床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