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1 | 中央社

世界母語日 賴清德分享小王子台語版本

今天是世界母語日,副總統賴清德在社群平台Threads表示,台語是非常美麗的語言,可以很鄉土、很草根,也能很典雅、很傳神,並分享一段經典名著「小王子」的台語版獨白。

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世界母語日,讓世界從母語看見台灣的多元文化,台灣是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,不同族群所呈現的豐富文化,是台灣重要的特色與資產;今天是世界母語日,代表多元文化的母語,不僅豐富台灣的文化內涵,更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寶藏。

賴清德說,他始終認為,傳承與發展各族群的母語,是發展台灣文化的重要工作。政府在這幾年,先後完成2 項立法工作,包括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」與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,讓各族群的語言,都有相同的使用與發展機會。

賴清德表示,立法只是發展母語政策的基本功,未來要持續復振國家語言,第一步就是成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,以完整的計劃,系統性推動國家語言的傳承與發展。

他說,第二步要健全國家語言的教育資源,規劃母語教材、書籍、線上學習等資源,並培育各國家語言的教師與通譯人才,讓學習母語更方便容易。

賴清德說,第三是營造多元語言的友善環境,從公部門做起,未來的公務機關將會有多元語言的人才,為民眾服務。民眾到公務機關洽公的時候,可以自在地使用母語。

他說,母語是文化的靈魂,大家喜愛的原住民歌手阿爆,獲得金曲獎年度專輯獎的肯定;客語電視劇「茶金」,在金鐘獎入圍了16項獎項。多元母語的創作與傳播,在台灣自由、開放的社會環境中,逐漸蓬勃發展。

賴清德說,期待未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,大家可以更自由、自在、自信地在生活中使用母語,讓世界從母語看見台灣多元的文化。

另外,賴清德也透過社群平台Threads錄了一段台語版本的「小王子」,他說,台語是非常美麗的語言,可以很鄉土、很草根,也能很典雅、很傳神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