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2 | 中央社

藍籲政府說明海巡未錄影 綠:由檢調讓真相水落石出

中國快艇翻覆2死,外界關注海巡執法未即時蒐證致難釐清事故原因。國民黨團今天表示,依法海巡人員執法應隨時錄影蒐證,要求政府說明清楚。民進黨團則指出,支持檢調大力作為讓真相水落石出,過度苛責執勤人員不是該有的態度。

中國快艇事件釀2死。金門地檢署指海巡巡防艇上沒有錄影器材。針對巡防艇追緝過程中,船身是否與對方發生碰撞引發關注,但由於海巡人員執法因未全程錄影、錄音,引發外界熱議、質疑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、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、國民黨立委徐巧芯、黃健豪等人,今天在黨團記者室召開「陸船翻覆案沒有錄影?海委會自始包庇?」記者會。

洪孟楷表示,海巡署在執法過程沒有相關的錄影,違反標準程序。根據海域執法作業規範,其中就明白規定,海巡人員執行職務,應隨時以照相、錄音、錄影或其他蒐證方式,保全相關事證。遭遇反抗或攻擊,必要時也要同時全程錄影照相存證。

洪孟楷指出,一艘海巡快艇上有4名海巡人員,難道4個人都忘記錄影。國民黨團站在支持執法人員的立場上,重點在於真相為何,民進黨團不用遇事就扣紅帽,為何沒有全程錄音錄影的紀錄,民進黨政府應該要好好說明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。

林思銘表示,立法院在2019年通過提案,要求海巡署應為外勤執法人員增購秘錄器,以面對任何狀況發生時,可以錄下勤務執行的實況,作為日後的證據。但從此事可以看出,海巡署違反立法院當初的決議,根本就是藐視國會,要求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。

黃健豪指出,支持海巡署執法,但執法過程中,依法要開啟秘錄器,為何沒有開啟,他認為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及海巡署應該要說明清楚,並為此事負責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、書記長莊瑞雄、副幹事長林楚茵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。吳思瑤認為,國民黨團記者會的標題用「包庇」2字,根本在為難合理合法的執法人員,而本案檢調在偵辦中,用這2個字來質疑根本是預設立場、用政治影響辦案,這是不好的負面示範,大家不樂見。

吳思瑤說,司法應當獨立,支持檢調大力作為讓真相水落石出,但台灣作為一個有公權力、管轄權的政府,難道不該強力執法保護國家資源、漁民,而過去幾年有4000多起中國漁船非法越界捕撈情形,其中12件因為拒檢發生擦撞,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執法、保護漁民。

莊瑞雄表示,該遵守的規範,政府會要求海巡人員恪遵規範,但過度苛責第一線執勤人員,不是各政黨該有的態度,期待各政黨靜待司法調查出來後,再對事件進行議論,可能會比較好,否則好像在攻擊海巡人員。

媒體追問,有國民黨立委要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下台。吳思瑤說,大家可提出問政提醒、建議,但本案還在偵辦中,海巡、海委會保護漁民履行使命與職責,有做錯什麼事情,請在野黨立委不要把動輒要官員下台成為其口頭禪。

林楚茵指出,第一線執法人員如果有疏漏或有要改進的地方,可以依照現有法規、SOP檢討,但不能站在對立面,覺得他們捍衛國家水域是錯誤的,國民黨永遠在檢討受害者,不去甚至不敢檢討加害人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