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3 | 中央社

台澳紐國會聯誼會成立 邱議瑩盼對三方經貿多盡心力

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發起的台澳紐國會聯誼會今天成立,她說,台澳紐需要更多接觸與交流,很高興連續3屆擔任會長,盼能訪問兩國,瞭解綠能、農業發展,並對三方在經貿方面多盡一份心力。

邱議瑩發起的「台灣與澳洲、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」今天舉辦成立大會,澳洲辦事處代表馮國斌(Robert Fergusson)、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馬嘉博(Mark Pearson)都出席致賀,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也特地送上花籃。

邱議瑩致詞時表示,紐西蘭與澳洲是重要的貿易夥伴,尤其2022年台澳紐的貿易總額,高達341億美元。台澳紐間往來互動需要更多接觸及交流,很榮幸能連續3屆都擔任台澳紐國會聯誼會的會長。

邱議瑩說,上一屆任期因疫情緣故,沒辦法到澳洲訪問,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拜訪澳洲、紐西蘭,與國會好朋友們見面,同時也能瞭解兩國在綠能及農業發展,並對台澳紐三方在經貿方面多盡一份心力。

馮國斌表示,澳台關係不斷推進,雙邊貿易也持續成長;澳洲能夠提供穩定及可靠的能源讓台灣企業運作順利,並透過風能及氫能合作,支持台灣邁向淨零碳排的轉型。

馮國斌說,國會交流也是重要一環,近期兩次澳洲國會議員訪台團證明澳洲對民主價值的重視,透過國會交流加深對彼此的瞭解,國會聯誼會能深化澳台合作,並扮演重要角色,感謝邱議瑩承擔領導重任,期待未來密切合作。

馬嘉博表示,紐西蘭和台灣都是位於亞太地區具有民主和人權的社會;雙方關係很活躍,包括2013年簽署「台紐經濟合作協定」(ANZTEC),紐西蘭立法委員也多次訪台。希望聯誼會成立後,有助加深立法院對紐西蘭的了解,讓雙方關係有更深層的互惠。

台澳紐國會友好聯誼會由邱議瑩擔任會長、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、許智傑、林宜瑾、莊瑞雄為副會長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