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3 | 中央社

立院跨黨派72名立委 成立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

立法院第11屆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,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示,對美工作是最重要的,感謝美國對台灣長期的支持;立法院副院長江(啟)臣說,維持跟美國穩定、堅定、友好關係,對台灣在區域安全、地緣政治、經貿,乃至於各層面相當重要。

立法院第11屆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,現場冠蓋雲集,除了韓國瑜、江啟臣之外,包括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、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副處長柯傑民(Jeremy Cornforth)、外交部次長田中光,美國20個州的台灣辦事處代表,及跨黨派數十名立委出席成立大會,人數眾多把會議室擠得水洩不通。

這屆聯誼會由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擔任榮譽會長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擔任共同會長,副會長為民進黨立委蘇巧慧、國民黨立委葛如鈞、民眾黨立委張啟楷擔任,共有跨黨派72名立委參與。

韓國瑜表示,昨天他接見美國6名國會議員,來的時候非常嚴肅,離開的時候笑哈哈,因為他說,「跟外交部吃飯是黑白的,跟立委吃飯是彩色的」,對國會議員最熱情接待的永遠是國會議員,6名國會議員會心大笑。

韓國瑜指出,國會議員了解國會議員,有同理心,交朋友比較快,比較真誠,希望台美關係蓬勃發展,合作無間。

江(啟)臣表示,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是悠久歷史也非常重要的聯誼會,當台灣內部整合成一個代表國會的聲音跟力量,與美國國會交流,甚至與美國的其他行政部門互動,一定更加有幫助,這也是美方所樂見的。

江(啟)臣說,美國是台灣在印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,維持跟美國穩定、堅定、友好的關係,不只是對台灣在區域安全、地緣政治、經貿,乃至於各層面都相當重要,相信對於整個區域,其他國家也會樂見這樣的發展,也希望與其他各國關係也同步開展,共同推動對外關係、外交、經貿,及人民跟人民的關係。

柯傑民表示,今年是台灣關係法通過及AIT成立45週年,美國對台灣支持一樣堅若磐石,也通過許多支持台灣重要法案,近年來美國跨黨派議員到訪台灣次數團數絡繹不絕,顯示美國對台灣的強烈支持。立法院通過相關法案跟政策將會對於台美未來、深化及長久合作非常重要,在促進民主價值扮演重要角色,未來美國將會跟新國會合作並給予全力支持。

王定宇指出,爭取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,符合兩國利益,大家有一個共識,就是對美是一致,希望在未來的4年,在安全、經貿、自由民主、錯假訊息等議題共同和作。

柯志恩說,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在未來需要更加強,對印太及世界和平深具意義,相信大家可以是一個TEAM,一起共同努力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