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3 | 中央社

立委質疑食藥署專家會議公審 陳建仁:沒公審的意思

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,食藥署21日召開專家會議,傳出台中市府人員淚灑會場,立委質疑是「公審會議」。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,沒有公審的意思,如果真的掉眼淚、受委屈,他也會不捨。

台中市在農曆春節前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瘦肉精,行政院啟動擴大採檢,未再檢出。立法院今天邀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,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,並備詢。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,質疑食藥署21日召開的是食安專家會議,還是公審地方稽查人員的會議。陳建仁答詢時說,沒有公審的意思,「如果真的掉眼淚、受到委屈,我會不捨,但我不在現場,沒辦法講」。

李彥秀說,如果是立法院長韓國瑜在現場,一定會拍拍肩膀、說聲加油;陳建仁說,他平常不拍女性肩膀的,但謝謝所有檢驗人員的努力,「我會謝謝她」。

李彥秀指出,地方檢驗出西布特羅,不管多少是否就有公告義務。陳建仁說,要確認檢出數據是正確的,這很重要,檢驗樣品如果是極微量,就需要再做同批檢查,同一塊豬肉檢驗22次結果都不一樣,「才奇怪嘛」。

陳建仁表示,如果是他自己做實驗,同一樣本實驗結果有十幾倍的差異,「我會自己檢討實驗有沒有錯」,這是實驗的基本要素。李彥秀說,建議全部都收回來由中央來驗;陳建仁說,沒有這回事,如果實驗不正確,怎麼公布,且它自己對結果也有質疑,不然怎麼要驗22次。

另外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,同一塊肉驗了22次,數據落差十多倍,台中市府卻還是公布數據,這會從科學問題變成心理恐慌問題,希望能建構發布的標準、實驗程序,如果真的有毒就該公布。陳建仁表示,當時應該要再檢驗同一批肉品,否則會引起恐慌。

王定宇也關注,肉價是否因此波動。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說,監測整個過程,從2月2日到春節收市前,批發價格是每公斤新台幣90.8元,但春節後因為受到不同因素影響,讓平均價格掉到86元。

而衛福部長薛瑞元因為感冒聲音沙啞,韓國瑜也特別表示,可以請薛瑞元坐著備詢,「因為我感覺你真的很不舒服」;韓國瑜也請陳建仁坐著回答,「反正內容一樣」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