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5 | 中央社

猶他州議會聯合友台決議案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

美國猶他州參、眾議會這個月先後通過聯合友台決議案,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各項國際組織,同時強調,今年為美國實施台灣關係法45週年,州議會將在此法律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關係。

美國猶他州鹽湖城(Salt Lake City)為摩門教總部所在地,決議案內文提到,自1956年以來,共有4萬3000名傳教士赴台宣教,協助開創雙邊友好交流。

內文另寫道,台灣目前是猶他州第5大貿易夥伴、第6大出口市場,雙方未來可進一步強化「高科技和高等教育」等各項領域合作。

猶他州參、眾議會這個月分別通過聯合友台決議案,除強調未來深化合作外,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「國際民航組織」(ICAO)、「世界衛生大會」(WHA)等國際組織,以及「印太經濟架構」(IPEF)等區域經貿機制。

台灣與猶他州關係緊密,雙方於1980年締結姐妹州關係,駐舊金山辦事處及猶他州議會友台領袖長期推動雙方政府、宗教、經貿、教育的合作交流;前猶他州長洪博培(Jon Huntsman)、現任聯邦眾議員匡希恆(John Curtis)及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(Brent Christensen)都曾赴台灣傳教。

決議案強調,今年為美國實施台灣關係法45週年,在該法基礎上,州議會將持續深化各項連結以及共同價值。

駐舊金山辦事處表示,已透過「猶他友台連線」(Utah-Taiwan Friendship Caucus),向猶他州議會全體議員表達感謝,此決議案除有助台灣推動參與各項國際組織,持續增進雙邊合作關係及國際福祉,亦有利爭取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台灣民主自由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