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5 | 中央社

中國快艇翻覆風波 綠委:中共想推台海「內海化」

中國快艇翻覆釀2死風波,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說,中國風向帶不成,開始造假訊息混淆視聽;立委洪申翰指,中共想要推進台灣海峽的「內海化」;立委沈伯洋認為,抵抗中國灰色地帶最好作法,就是讓民眾知道中國的手法。

中國快艇翻覆2死,出現網路假訊息帶風向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、前立委段宜康今天透過臉書(Facebook)貼文,澄清網絡有關「越界不撞他們的船,他們會越來越囂張」、「海巡署影像堅決不能交給媒體」等假訊息。

林楚茵透過臉書表示,中國風向帶不成,開始造假訊息混淆視聽。這幾天網路開始出現造假Line群組截圖,事實上,這原本是2017年鏡週刊一篇黨團群組關於同婚修法討論的截圖,被惡意修改內容。

林楚茵說,有人用3年前海巡署發布的新聞資料畫面,誤導為這次中國「三無船舶」(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書、無船籍港登記)的查緝影片,意圖製造恐慌;一再抹黑打擊海巡執法的公信力,明顯是助長中國侵門踏戶,協助散布假訊息,就是幫助中國侵害台灣的協力者。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透過臉書表示,人盡皆知,中共現在想要推進台灣海峽的「內海化」。若他是老共,在台海「內海化」上位目標下,在這次金廈海域海巡衝突事件,他會有3步驟。

洪申翰說,一是把2位中籍船員的死亡,歸咎成台灣海巡的錯誤,逼台灣政府認錯道歉;二是讓台灣執法人員在台灣法規授權管轄範圍內,執法畏縮、失去底氣;三是讓更多中方船隻,尤其公務船隻,更頻繁在金馬禁限制水域出沒,甚至執行勤務,推進北京「灰色地帶」戰略。

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上指出,應對中國輿論戰需更小心,2名生還漁民回中國後「翻供」,且有一系列短影音散播,這是可預料的事;政府在漁民尚未釋放前,就應先點破翻供的可能性,抵抗中國灰色地帶的最好作法,就是讓民眾知道中國的手法。

民進黨立委陳冠廷透過新聞稿表示,兩岸對於打擊三無船隻的態度是一致的,因為這是守護兩岸海域安全與航道安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;為確保台海地區穩定,呼籲中方控制情緒,不要再讓事態延燒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