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6 | 中央社

夏立言赴中 民進黨團籲謹守3原則

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中訪問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,夏立言應謹守3項原則,包括傳達支持國家嚴正執法,守土有責的台灣主體民意;捍衛台灣法律,不容中國將台灣海峽內海化;支持台灣司法偵辦,不要傳達逾越司法管轄之外的訊息。

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,針對夏立言赴中訪問做上述表示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,夏立言接任國民黨副主席之後,每一次赴中訪問都是選擇在兩岸敏感時機,到底是為什麼,難道是要成為中國的認知戰、法律戰的劇本戲碼嗎,呼籲夏立言謹守「守土有責,一致對外」,抵禦中國,不是唱和中國,應力挺台灣,而不是為難台灣。

吳思瑤說,夏立言總是挑選敏感時機去中國,自從2021年10月30日接任國民黨副主席之後已經6次赴中訪問。

吳思瑤表示,2022年8月10日在地方大選前赴中,當時是美國前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後,中國加強軍事演習時刻,夏立言說是赴中募款。第2次是2023年2月8日,夏立言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,是為了去唱和中國統戰言論嗎。

吳思瑤說,第3次是2023年6月16日赴中參加廈門論壇,參加統戰大拜拜。第4次是2023年8月28日,夏立言不顧中國軍機密集擾台,仍執意赴中。第5次赴中是2023年12月13日的總統大選前夕,難道是協助中國介選嗎。

吳思瑤表示,現在發生金廈海域衝突意外事件,中國大打認知戰、法律戰的敏感時機,夏立言這次是去為台灣發聲,還是當中國的傳聲筒。夏立言雖說是去跟台商拜晚年,及向此次金廈海域衝突事件罹難的中國船員家屬致哀。至於會不會跟中國官員見面,則說不排斥,客隨主便。

吳思瑤指出,希望夏立言能謹守3項原則。1、傳達台灣民意正確的訊息,支持國家嚴正執法,守土有責,一致對外,不容傳達錯誤的訊息。2、捍衛台灣的法律,台灣依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於1992年劃設的禁限制水域,不容模糊,不容中國在法律戰下協助努力海域內海化。3、支持台灣司法偵辦,不要傳達逾越司法管轄之外的訊息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