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管碧玲:中國海監船26日闖禁限制水域 政治意涵高

中國海警局25日指出,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表示,昨天有1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金門禁止水域,有4艘海警船進入限制水域,但時間不長,海巡署都有應處,透過廣播要求中國海監船離開。

管碧玲表示,媒體也有分析,這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,她非常不願意接受,這也對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死者家屬不公平。外傳檢方將朝過失致死方向偵辦,是否代表是海巡主動撞中國快艇,管碧玲說,絕對不是,既然是過失,就表示絕對不是故意的,但她不願意做任何論斷。

中國官媒26日引述匿名專業人士的意見指出,25日中國海警船執法巡查穿越了金門禁止水域線,這是在金門附近海域行使管轄權,這也意味著「對該海域享有主權」。

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進行總質詢。管碧玲在列席前受訪表示,昨天有1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金門禁止水域,有4艘海警船進入限制水域,但時間不長,海巡署都有應處,透過廣播要求中國海監船離開。

管碧玲指出,中國此舉的政治意涵非常高,是一種宣示主權的形式,她不樂見看到一個過去也有過案例的執法個案,這次卻被中國綁在政治作為中,不只台灣人民不樂見,也引起國際間的關注。

管碧玲表示,媒體也有分析,這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,她非常不願意接受,這也對死者家屬不公平,因為在談判會場,以家屬為中心的談判其實較不明顯,非常希望能夠回到個案及人道考量,讓死者安息、家屬安心,台灣釋出很多善意,盼趕快有共識,能夠落幕。

媒體詢問,外傳檢方將朝過失致死方向偵辦,是否代表是海巡主動撞中國快艇。管碧玲指出,絕對不是,既然是過失,就表示絕對不是故意的,但她不願意做任何論斷。作為海委會主委,她相信海巡署,但對於整體案件,她必須大公無私,讓檢察官還原真相,這是她的基本立場,相關的雷達畫面也已經全部交給檢方,請大家放心。

管碧玲表示,人命關天,檢方朝過失致死偵辦,代表台灣對人權的保障非常成熟,但是否最後會是過失致死這樣的結果,目前在偵查中。是否有執法過當,等待檢察官偵查結果,也希望死者家屬、談判團隊及中國官方都能夠相信司法偵查。

對於遭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疑在民進黨立委群組下指導棋。管碧玲表示,她不會下指導棋,是請大家幫忙解釋「三無船(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書、無船籍港登記)」,因為這件事沒有回歸到三無船的取締來討論,所以希望請立委幫忙科普,裡面都是談中國制度、什麼是三無船,這不叫下指導棋。如果連這樣的事情都不能說,她覺得太苛求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