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蔡總統出席日皇華誕酒會 日媒:斷交多年後首見

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昨晚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舉辦的「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」。日媒指出,這是1972年斷交後,首度有現任總統與副總統出席,反映日台關係日漸緊密。

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晚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「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」,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立法院長韓國瑜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等國內政要與各國駐台使節皆出席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蔡總統致詞時首先恭賀日本天皇陛下華誕,也期盼台日友誼越來越緊密。

賴副總統則說,期待台日能加強合作,不僅深化經貿關係及人民交流,也能在台海穩定及印太和平上做出貢獻。

日本政府1972年與中國建交,跟中華民國斷交。在台舉辦的日皇生日慶祝酒會因1972年斷交而中斷後,於2003年重啟。

相關人士透露,當初重新舉辦日皇生日慶祝酒會時,日本方面顧慮日中關係,甚至避免邀請外交部長出席,但是隨著多次舉行慶祝酒會後,邀請台灣方面的要員層級愈來愈高。而這次是首度有現任總統與副總統出席,顯示日台關係愈來愈密切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