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4°
( 35° / 31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禮讓召委基層炸鍋 朱立倫:尊重黨團運作

國民黨團擬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團,引發藍營基層炸鍋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,黨中央尊重立院黨團一致的運作方式。國民黨立委最重要的責任是反映民意,通過民眾期待的法案,面對執政黨可能的杯葛反對,一定要團結所有的力量。

立法院29日將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經決議,擬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立法院黨團,引發藍營基層炸鍋。前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表示,國民黨還沒學到教訓。

在228和平紀念日前夕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前往228和平紀念公園獻花致意。朱立倫在致意前接受媒體聯訪,對於國民黨團禮讓召委引發基層不滿,朱立倫表示,黨中央尊重立院黨團一致的運作方式。

朱立倫指出,目前國民黨立委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反映民意,通過民眾期待的重要法案,包括人工生殖法、國會改革及民生法案。在面對執政黨的杯葛或反對,一定要團結所有的力量通過法案,這是民眾期待,也是國民黨的最高目標。

媒體詢問,民眾黨立委黃珊珊、黃國昌都表態要競選雙北市長,國民黨是否還要在立法院尋求與民眾黨合作。朱立倫表示,現在不去討論2026地方選舉的事情,大家對於新國會期待很深,這麼多民生法案、改革法案要趕快通過,現在去談2026地方選舉、2028總統大選讓自己陷入選舉間的糾結,倒不如趕快把該通過的法案通過,這才是國民黨最堅定的立場。

對於中國快艇翻船協商破局,是否影響兩岸關係。朱立倫表示,兩岸的交流對話,最基本的態度就是大家要有同理心,將心比心。尤其遇到牽涉人命及人道的事情,一定要將心比心,用同理心去面對,才能夠把事情圓滿解決。

朱立倫指出,他認為不應該用單一事件去看,對於兩岸將來的漁民問題、海巡問題及管理問題應該都要溝通,兩岸不對話不溝通只會把誤解擴大。國民黨立場一向都是希望兩岸和平穩定,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現在也在中國大陸訪問,除表達對漁民喪生的哀悼,也希望能夠降低兩岸的緊張氣氛,化解衝突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