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可入住社宅數量不足、中籤率偏低 監院促改善

監委賴振昌今天表示,社宅中籤率偏低,難以滿足民眾需求,促請中央與地方政府應攜手提升社宅興辦速度與量能,並加速研擬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,為無力購屋或租屋者提供合理居住方式。

監察委員賴振昌、蔡崇義透過新聞稿表示,台灣因都會區居住成本過高,高房價成十大民怨之首,除經濟、社會弱勢外,許多年輕人及中產階級面臨「買不起」、「租不起」或「住不好」困境,甚至衍生不敢結婚、不願生子等問題,成為影響社會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。

監委說明,為解決都會區住房問題,政府在民國106年推動「社會住宅興辦計畫」,計畫到113年底直接興建12萬戶社宅,但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全國社宅興辦進度統計,興建效率疑有不彰,遲未能滿足民眾居住需求。

調查發現,截至112年12月底止,已直接興建9萬4043戶社宅,包含「既有」、「新完工」、「興建中」及「已決標待開工」,不含「規劃中」,興辦進度約為78.37%,預估113年底可達成107.32%,超越全部計畫目標。

監委指出,分析112年12月數據發現,雖興建中及已決標的戶數已達標,但因決標與實際完工日期還有時間落差,因此可入住的社宅不足,以致社宅中籤率偏低,難以滿足民眾需求,更遑論發揮健全租屋市場,進一步與購屋市場相互調控的市場均衡機制,造成外界質疑政府興建社宅效率不彰。

監委解釋,鑒於民眾對社宅殷切企盼,中央與地方政府應攜手同心、排除萬難,提升社宅興辦速度與量能,加速落實居住正義。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於27日決議通過,促請行政院督飭所屬確實檢討改進。

調查發現,截至112年中,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各直轄市政府管有6都範圍內遭占用、閒置的大面積(500平方公尺以上)住、商、工用地高達537.12公頃,相關機關應善盡公地管理義務,盤點篩選適宜興辦社宅的土地。

另外,監委表示,以雙北為例,部分2到3房型社宅租金落在新台幣2萬元到4萬500元間,恐超出一般承租人的負擔能力,有悖社宅照顧社會上相對弱勢族群的理念,政府應加速研擬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,讓社宅真正成為無力購屋或租屋者合理、安心的居住消費選擇方式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