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辜寬敏辭世週年 台灣制憲基金會:續推動國家正常化

台灣制憲基金會創辦人辜寬敏辭世週年,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今天表示,將持續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,如同辜寬敏所說,很多事情做了不一定成功,但不做就是歸零,未來將持續與社會溝通、尋求社會更大共識。

辜寬敏去年2月27日辭世,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舉辦「辜寬敏創辦人逝世週年紀念暨台灣新憲法草案發佈會」,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、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等人出席。

現場播放辜寬敏生前受訪影片,影片內容談及辜寬敏成長背景,以及台灣政黨輪替後的民主發展及社會動態。王美琇致詞時表示,看了影片宛如辜寬敏還在身邊,相信辜寬敏精神仍與各界同在。

她說,辜寬敏以前經常和她討論,思考究竟能為台灣再做些什麼,她在辜寬敏身上看到日本精神的認真做事、全力以赴,也看到台灣精神的奮戰到底、不認輸。

王美琇表示,2019年台灣制憲基金會成立以來,持續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,雖然理解政治環境的現實,但如同辜寬敏所說,很多事情做了不一定成功,但不做就是歸零,因此接下來仍會持續推動相關工作。

談及制憲基金會未來工作,王美琇指出,將持續與社會展開溝通,希望尋求社會更大的共識,促進政治界重視台灣根本問題,也將秉持辜寬敏精神,推動重建歷史記憶的文化運動。

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,中華民國憲法有許多謬誤,包含其制定過程與台灣無關、所指領土不符現狀、體制不明等,也會讓人民及國家陷入認同錯亂,導致國際陷入「誰代表中國」爭議;因此台灣社會必須形成共同意志、建立新憲法意識,進而規劃國家發展藍圖。

台灣制憲基金會發布台灣新憲法草案內容指出,中央政府體制應建構總統、國會與法院的三權分立制度,中央行政權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總統執掌,而總統得應國會邀請至國會發表國情咨文。

草案也指出,國會為國家立法機關,可參採北歐模式建構國會監察使,依法協助國會監督總統、中央各部會與司法機關。而審判權由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及各級法院行使,除規定審判獨立等事項,並設置全國司法委員會,決議司法概算及司法人事制度等重大行政事項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