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張炎憲史料入藏 國史館即日起至3月8日展出

前國史館長張炎憲逝世10週年,國史館今天舉行「張炎憲個人史料發表會暨史料入藏微型展」,從2月27日展覽至3月8日;國史館長陳儀深說,張炎憲對台灣「國史書寫」、「國族建構」有巨大貢獻影響。

陳儀深、張炎憲夫人林琇梨、前立法院長游錫(方方土)、總統府資政姚嘉文、詩人李敏勇等人出席發表會。

陳儀深說,228紀念日前夕舉辦張炎憲史料入藏感謝儀式,是紀念228很好方式。張炎憲治的史主要是台灣史,而且不是為學術而學術,是有強烈使命感、指向性。

陳儀深認為,近代台灣在大國夾縫中求生存,遇到困難挑戰除了來自外在、國際因素,更要緊是內部國民國家認同、國民意識,雖有進步但還不夠清晰堅定,也就是國族建構尚未完成。

陳儀深表示,張炎憲2000年至2008年擔任國史館館長期間,出版很多228檔案、政治案件檔案,也做李登輝口述史,對於台灣「國史書寫」、「國族建構」有巨大貢獻和影響。

林琇梨感謝國史館的數位典藏,史料能永久保存下來,家屬引以為榮;她說,張炎憲國史館長8年任內,是他人生最輝煌時代,從書呆子、學者到擔任首長,充滿挑戰,這8年張炎憲建立很大信心,發揮潛力,在國史館也成就很多事,很多人說張炎憲讓國史館展現新面貌,注重台灣史的研究,把中國國史館變成台灣國史館。

游錫(方方土)辭去立委職務後,今天出席第一場公開活動。游錫(方方土)感念張炎憲,他說,張炎憲是台灣史學界的巨人,是台灣歷史文化的傳播者與護持者,非常高興看到張炎憲個人史料受各界重視。

國史館說,張炎憲一生都在為台灣保存史料,為台灣人寫歷史,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觀點。2000年到2008年,張炎憲擔任國史館館長期間,致力於打造一個貼近人民、重視本土以及開放檔案的國史館,強化國史館的台灣史研究角色。

國史館指出,2022年張炎憲夫人林琇梨與國史館聯繫,希望將張炎憲生平存留的筆記、書信、文件、照片、作品、參加社會運動資料等100多箱及2000年以後藏書捐贈給國史館,整理後開放各界運用。

國史館表示,史料涵蓋張炎憲生命各重要階段,數量多達2838項,有日記、筆記、信件、作品手稿、社團刊物、訪談大綱、照片以及視聽資料等,是張炎憲為台灣打拚努力所留下的生命足跡。

國史館舉辦的「台灣史與國族建構(Nation-building):張炎憲個人史料入藏微型展」,從2月27日至3月8日,在國史館台北館區4樓402室展出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