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8 | 中央社

綠:賴政府將推3大工作 讓轉型正義陽光照進社會

228事件77週年,民進黨今天說,未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帶領政府,將努力完成推動轉型正義法案、推動國家不法行為平復與擴大受難者照顧、打造和諧公益有尊嚴的國家等3大工作,讓轉型正義的陽光,照進社會每一個角落。

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說,記憶如果有重量,便是讓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,攜手追尋人權與正義、深化民主和自由,成為每一天的日常。

民進黨透過官方臉書發文指出,228之所以成為紀念日,不僅為了紀念受難者、撫慰遺族,更重要是希望台灣社會能夠透過紀念與反省,讓不同族群的人民,都能對228事件有更深入認識與理解,從中記取教訓,促進互相尊重與包容。

民進黨說,期許所有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不分你我攜手努力,走向未來、走向和解、走向新生。

民進黨表示,政府針對228事件做了一系列努力,像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積極推動轉型正義,也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通過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、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、國家人權博物館、國家人權委員會,連續公布數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。

民進黨表示,未來賴清德帶領政府,將努力完成推動轉型正義法案、推動國家不法行為平復與擴大受難者照顧、打造和諧公益有尊嚴的國家等3大工作,讓轉型正義的陽光,照進社會每一個角落。

民進黨說,也許大家沒有共同的過去,但一定可以求同存異、創造共同的未來,請一起捍衛人權與民主自由,一起走在守護台灣的路上。

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作家米蘭昆德拉(Milan Kundera)在「笑忘書」中寫道:「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,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。」77年約莫是一個人一生的歲月,時間的推移不斷考驗大家如何「記得」228,如何推動曾被稱為民主化「未竟之業」的轉型正義工作。

林佳龍說,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,受難者一一遠行,在在證明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,每年大家紀念、重新思考和再詮釋228,也是為了把握有限時間,盡力去記得每一個受難者和家屬的生命經驗,讓歷史和故事可以被聽見、紀錄、反省、重述,讓對抗威權、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。

林佳龍認為,記憶如果有重量,便是讓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,攜手追尋人權與正義、深化民主和自由,成為每一天的日常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