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9 | 中央社

歐洲議會報告強調台灣中國互不隸屬 外交部誠摯感謝

歐洲議會通過外交安全報告,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,外交部今天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,並指出,歐洲議會過去2年已通過超過20項友台決議案,支持台灣國際參與、關切台海情勢,也連續3年籌組正式訪問團來台,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。

歐洲議會大會28日通過兩項對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年度評估報告,內容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、唯有台灣民選政府可在國際舞台代表台灣人民,並譴責中國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現狀。
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歐洲議會過去2年以來已經通過超過20項友台決議案,支持台灣國際參與、關切台海情勢,並呼籲歐盟深化與台灣的合作關係,此外,歐洲議會連續3年籌組正式訪問團來台,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。

劉永健說,歐洲議會最新通過的報告,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,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以在國際舞台代表台灣人民,重申台灣為歐盟在印太地區重要的關鍵夥伴、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;同時呼籲中國停止任何損及區域穩定的作為,鼓勵歐盟會員國增加在台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,對此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。

議會報告還譴責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多邊國際組織,呼籲歐盟執委會(European Commission)及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國際民航組織(ICAO)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(UNFCCC)等相關國際組織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