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1 | 中央社

柯文哲:跟國民黨合作 才能確保優先法案會通過

外界關注為何民眾黨團支持國民黨召委人選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表示,現階段民眾黨關心的是國會優先法案,初期一定要跟國民黨合作,才有辦法確保優先法案會通過,召委選舉則尊重國民黨並順其自然。

立法院召委選舉昨天落幕,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各獲得8席召委,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黃國昌在召委選舉投票前就表態,民眾黨8個立委會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出的召委候選人。

柯文哲今天上午參與民眾黨團會議,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。媒體詢問,民眾黨團決定召委選舉投給國民黨人選,是否是柯文哲與8位立委一同決定。

柯文哲表示,現階段民眾黨關心的是國會優先法案,包含國會、司法、媒體改革等,初期一定要跟國民黨合作才有辦法確保優先法案會通過,以通過優先法案為首要考量,至於召委選舉則尊重國民黨團並順其自然。

此外,柯文哲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拋出擬設「小草咖啡廳」,但外界質疑恐違反政黨法規定。對此,柯文哲回應,政黨本來就不能營利事業,一定是支持者去開,只是民眾黨會用場地辦活動,而現在小草聯盟有許多支持者,就由他們規劃設立。

談及議員「N+1」計畫,柯文哲表示,目的是希望擴張民眾黨議員版圖,目前民眾黨在全台灣只有14位黨籍議員,但議員是多席次選舉,未來將展開一系列海選,並徵詢適當人選。

柯文哲表示,政治人物的培養不能在選舉日前半年才跳下來選,仍需要1年以上時間準備,因此民眾黨會提早布局議員選舉。

由於民眾黨立委有2年條款,媒體詢問是否把立法院當成「練兵場」。柯文哲表示,素人從政還是有不熟悉之處,目前8位立委只有黃國昌有立委經驗,立委黃珊珊、林國成則是擔任過議員,有些議事規則還需要熟悉。

柯文哲表示,政治是學習的過程,若一定要有經驗,就永遠不可能素人從政,但需要兼顧效率品質,因此黨團很堅持每週要開2次晨會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