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--°
( --° / --° )
氣象
2024-03-01 | 中央社

陳俊翰逝世引關注 立委籲政院速提身權法修法版本

身障律師陳俊翰逝世,引起各界再度討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事宜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與身障團體今天呼籲行政院,速將身權法的院版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,內容也要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(CRPD)精神。

陳俊翰日前逝世,2月27日在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舉行告別式。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、林月琴、范雲、郭昱晴今天邀請障礙者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對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有17年未隨社會變遷、國際公約以及障礙者需求進行修法,呼籲行政院未來提出草案時,須納入及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,以及增加無障礙交通、自立生活精神等相關條文。

關於修法部分,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說,希望能重新檢討並且建立個人協助服務專章,並以個人為中心提供適切服務。

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秘書趙昌韋說,希望院版草案能對聽障人士、聾人、聽損者及所有聽力困難者,提升手語翻譯、同步聽打服務,及建立各個層次的友善服務專區,廣泛協助各年齡層的身障者權益。

林月琴說,有關無障礙環境的條文內容,行政院應凝聚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共識。

范雲表示,障礙者的期望是能回歸社區、自立生活,她將參考陳俊翰的遺志及障礙者團體意見,盡速提出全新的修法版本。

郭昱晴指出,在公共設施的使用上須照顧障礙者權益,條文修正也要與時俱進,任何地方都不應受歧視對待。

洪申翰表示,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只是陳俊翰遺志的一個部分,呼籲行政院務必聆聽民間訴求,而且修法已刻不容緩,不要再讓百萬名障礙者及照顧者苦苦等待。

最新政治新聞

延伸閱讀